自然醫學文摘
蜂膠的功效-系列一 蜂膠的功效-系列二 蜂膠的見證1 蜂膠的見證2 蜂膠的見證3 蜂膠-醫食同源葯食同根的翹楚 巴西蜂膠-不同萃取方式

 
匯編:鄔諾玫 2012.11.06
蜂蟉-醫食同源葯食同根的翹楚
摘要:
 蜜蜂採集樹膠時,會分泌少量的唾液,作用於修補蜂箱的縫隙或孔洞、封蓋易腐物質,所以蜂膠具有強烈的殺菌效果。蜂膠是一種天然抗菌的產物,根據研究顯示,大致上有效的成分可分為有機酸、黃酮類、雙萜類三大類。其中,咖啡酸苯乙酯可以有效抑制外來的致癌物質。蜂膠中的有效成分黃酮類化合物,可協助人體組織細胞進行抗氧化、抗發炎、抗組織胺、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組織修復、再生。蜂膠中所含的雙萜類成份能產生抗菌效果。在蜂膠的營養成分中,含有每日人體所必需的蛋白質、酶、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等。蜂膠在功效上,抗腫瘤、清除自由基作用、治療骨關節、胃潰瘍…等疾病。
一、 蜂膠的有效成分
  有機酸︰
 

 蜂膠所具有的有機酸,例如:龍膽酸、安息香酸、咖啡酸、香豆素酸、單酚酸…等,均具有抑制細菌及抵抗發炎反應的作用。分析研究表明,蜂膠中含有的咖啡酸脂類(如咖啡酸苯乙醇)、異戊二烯醇、多糖(如B1 - 3葡聚糖)、甙類、皂甙、萘醌類化合物(如木脂素),都有抗腫瘤活性的功效。其咖啡酸脂類對於陰道感染的白色念珠菌及陰道滴蟲之黴菌,經由蜂膠口服能夠發揮強力的殺黴菌效果(林松洲,2001)。目前,蜂膠中抑制癌細胞的成分已被鑑定出來,主要是咖啡酸類的衍生物,實驗證實蜂膠中的咖啡酸苯乙酯,可以有效抑制外來的致癌物質,使得試驗老鼠減少發生皮膚癌的機率(Frenkel et al,1993)。

  黃酮類︰
蜂膠的主要功效成分是黃酮類化合物,黃酮是人體必需營養素之一,體內不能合成,只能從飲食中攝取。 黃酮類化合物在植物界分佈很廣泛,這種天然化合物具有重要作用,約可細分成20~30種,黃酮類化合物是蜂膠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可協助人體組織細胞進行抗氧化、抗發炎、抗組織胺等作用。並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組織修復、再生的功效。含有很多重要的活性化合物,對多種疾病表現出良好的治療作用。
  雙萜類︰
萜類化合物普遍存在於植物體中,具有特殊功效的生理活性。萜類化合物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包括高等植物、真菌、微生物、昆蟲以及海洋生物,均有萜類成分存在。萜類化合物是中草藥中一類比較重要的化合物,已經發現很多萜類化合物是中草藥的有效成分。在蜂膠揮發油中主要有單萜與倍半萜類化合物,少數為二萜類化合物。單萜類多具較強的香氣和生物活性。常用作芳香劑、矯味劑、皮膚刺激劑、防腐劑、消毒劑及祛痰劑等。單萜類化合物常存在於高等植物的腺體、油室和樹脂道等分泌組織內。倍半萜類,尤其是其含氧衍生物也常具較強的香氣和生物活性。該類成分有揮發性。特別是倍半萜內酯具有抗炎、解痙、抑菌、強心、降血脂、抗原蟲和抗腫瘤等活性。萜類化合物特有的生理活性是發汗、鎮痛、祛痰、止咳、驅風、驅蟲、雙向調節血糖、降血壓、殺菌消炎、消腫、殺蟲、止癢、強化免疫、活血化瘀、健胃、解熱。雙萜類是蜂膠成份中,對於抑制及殺滅細菌,產生抗菌效果的有效成分。
二、 蜂膠的營養成分
蛋白質︰

蜂膠中分離出蛋白質成分有酶和氨基酸。這些經由蛋白質分離出來的酶和氨基酸對預防和治療疾病有強效的作用,例如:我們常見的血栓癥、血瘀癥、癌癥有極佳的調理作用。而蜂膠中的有機氨基酸(合成核酸的前體),對組織有刺激再生作用。
  酶:
蜂膠中的脢有四種,胰蛋白脢、組織蛋白脢、澱粉脢、脂肪脢。在醫學界酵性療法其功效與抗生物質相同。根據專家研究發現,人的老化與癌症的形成與酵素不足有關。人類食用肉類食品會分解成氨基酸,而後製造出肌肉即為「蛋白脢」的化學分解與轉換。在小腸裡一分子的「轉化脢」(Invertase)可將比重一萬倍的糖分解。人類精力的來源始於下視丘,蜂膠能促進下視丘急速的活性化,澱粉酶含有(澱粉酶特異活性爲22.26~46.37國際單位/毫克蛋白組份,總活性爲846.86~1043國際單位/克蜂膠)和一澱粉酶(特異活性爲0.42-0.77毫克麥芽精/毫克蛋白質組份,總活性爲 5.55— 10.32毫克麥芽精/克蜂膠)。蛋白酶含有組織蛋白酶和胰蛋白酶。這許多種酶在預防和治療疾病方面有突出功效,如血栓症、血瘀症、癌症,患癌者高齡多,因其體內含酶量下降,治療根本辦法是提高抗癌能力,蜂膠中含有多種酶,並且酶還可以消滅癌細胞。
  維生素︰
蜂膠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其維生素A、維生素PP(尼古丁酸)、維生素C、維生素A原和維生素D含量比較豐富。
  微量元素︰
蜂膠中含有30多種微量元素。其中含有6種生命必需元素:錳、鋁、銅、鈣、鋅、氟。還有其他微量元素:鐵、鉀、鈉、硫、氯、鎂、鋁、鉻、錫、矽、鈦、銻、鍺、鋇、砷、鎳、硒、釩、錦等。
三、 蜂膠的功效
抗腫瘤效果:

蜂膠是自然療法的「生藥」。蜂膠是由蜜蜂採取回來的樹液中混合自己的唾液而成,一種「天然」的抗生物質,也是一種具有藥性的動植物混合而成的「生藥」。平時我們服用化學合成藥物對人體會產生排斥反應,但蜂膠對於難以治療的疾病,可產生出乎意外的良好效果,不僅能輔助治療,病患也可實際感覺到情況好轉。在抗腫瘤效果上,如:肝癌、腦瘤、惡性淋巴腺瘤、卵巢腫瘤、甲狀腺瘤、乳癌等難解的癌症 (石塚忠生, 2011)。研究指出,蜂膠內主要的活性成分CAPE的殺癌機轉,其蜂膠所含的成分Artepillin C會經由免疫系統活化並直接能抗腫瘤活性,具有很顯著的殺癌效果(林松洲,2001)。 蜂膠中含有 PRCA 因數,對各種腫瘤可以起到良好的治療和輔助治療作用。
  蜂膠有清除自由基作用:
蜂膠有強力清除自由基、抑制癌細胞形成的功效。在巴西蜂膠中,所含的propol具有很強的自由基清除活性,也同時能強力對抗放射線傷害的作用。而蜂膠之抗氧化性質歸因於自由基清掃活性(林松洲,2001)。
  蜂膠在骨關節方面的作用︰
蜂膠可以促進病變軟骨組織的再生作用,加速成骨化速率,對於關節壞死能加強傳統療法之治療效果(林松洲,2001)。

  蜂膠有治療胃潰瘍作用:
1987年,中國的張震等用53隻大白鼠進行了以下的試驗:對53隻大白鼠進行手術,然後用化學物質在大白鼠的胃壁引起潰瘍。手術後第二天,開始餵藥。實驗組28隻,每天餵食蜂膠。對照組25,每天餵食生理鹽水。到了第14天,將所有大白鼠處死,觀察胃潰瘍的情形,其結果為蜂膠組大白鼠的胃潰瘍癒合率是82.14% 對照組大白鼠的胃潰瘍癒合率是20% 蜂膠組的癒合率不但明顯高於對照組,而且潰瘍面積縮小、變淺。
胃腸病的致病菌主要有幽門螺旋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變形桿菌、大腸桿菌等。蜂膠是天然廣譜抗生素,對上述致病菌作用顯著。腸炎、胃炎、胃潰瘍患者食用蜂膠後,快速消炎止痛、潰瘍愈合、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轉為陰性。胃腸病患者食用蜂膠,不僅溫和有效,而且不會引起消化道寄生菌群失調。蜂膠具有很好的天然抗菌作用,導致了人們用蜂膠治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研究和應用。
四、 蜂膠無副作用

 蜂膠作為保健品或食品,在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等方面更有出色的表現。對於一些慢性病人,需要長期食用蜂膠產品,於是有些人就會擔心長期食用蜂膠會不會帶來一些副作用,或某些疾病對它產生了抗性,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結論:
經由相關蜂膠的論證及論據,我們得知蜂膠的營養成分是我們人體不可忽略的,在疾病方面,也是對於我們身體機能有舒緩及治療的效果。由於蜂膠所含的營養成分級有效成分是無法藉由食物來攝取獲得,因此,選擇適合及優良、有效的保健食品作為日常生活飲食的補充品很重要。而蜂膠當作保健食品食用時,並不會對人體帶來危害及副作用,所以人們可以安心選用蜂膠保健食品來保健自己的身體健康、促進身體機能的改善及健全的發展。
  資料來源:
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1794018.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C%82%E8%83%B6

http://www.beenature.com/cmd/about-propolis.htm
Frenkel K, Wei H, Bhimani R, Ye J, Zadunaisky JA, Huang MT, Ferraro T, Conney AH, Grunberger D. Inhibition of tumor promoter-mediated processes in mouse skin and bovine lens by caffeic acid phenethyl ester. Cancer Res. 1993; 53(6):1255-1261. 14. Su ZZ, Lin J, Grunberger D, Fisher PB.
石塚忠生(2011)。蜂膠的驚奇療效:74位名醫一致推薦。養沛出版社。
林松洲(2001)。各種疾病的自然療法。凱侖出版社。



自然醫學文摘雜誌社 Natural Medicine Digest
電話:02-2214-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