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真正本質-《為癌細胞平反》概要

何永慶2007/04/02整理

五、如何因應

1. 如果是慢性,可見是長年累月慢慢累積而成,進而量變到質變,再由質變到量變。所以,就算是得了癌,大多也不會立即要命,可抽絲剝繭,從容以待。
2. 如果是全身性,就應該整體思考,全方位(全面)面對,做整體(包括所處環境)改善,而不只是局部處理(切除)。
3. 如果是退化性(老化),就應該找出導致身體內臟組織退化(老化)的因、緣。以中醫之辨症論治或自然療法,並配合飲食的調理、適度的運動及達觀的人生態度,應可化解退化(老化)的不良因子,或減緩退化,重建生機。而不是燒其癌,傷其正氣(放射線治療)。
4. 如果是血液性,就應該以清血、淨血、活血、促進造血的方法從根本著手(施治)。而不是不惜破壞造血功能直接從血液中下毒,殃及身體各正常細胞,只求趕盡殺絕(化療)。
5. 如果是缺乏性的中毒症,就應該袪其邪毒、補其不足。
正是中醫所強調的「扶正袪邪」,而非「下毒損正」,用毒到底,雪上加霜玉石俱焚。
6. 如果是敗壞性,就應該從吃低油、低鹽、低蛋白、低糖的有機食物開始,多素少葷或全素,並少食多飲(喝乾淨的好水及以好水沖泡的糙米茶),補充各類食物酵素及益生菌〈如乳酸菌、EM益菌〉,減輕脾、胃、腸的負?,減少食物在腸道不易消化而產生腐敗的可能,維持腸內益生菌佔優勢,別忘了,血液的源頭來自胃腸道。日本血液科專家森下敬一博士曾提出過腸胃道造血論。所以沒有腸內的腐敗物,便不產生混濁的毒血,沒有毒血,細胞癌化的主要因子就難以存在。而手術、化療、放療非但不會改變體質的敗壞,往往還讓身體內環境敗壞得更嚴重。
7. 如果是情志性,若以手術開刀、化療、放療、標靶治療等,豈不更是「文不對題」,有道是「心病還須心藥醫」。
8. 如果是惡靈性(惡靈附身),更應從心靈深處反省、懺悔,並找相關高人大德協助或導引。
9. 站在「急者治其標」的立場,個人也不完全反對必要的手術開刀,甚至適量的化療與放療。但必須說明白,應該治人於先(固本培元,扶正袪邪),不得已才壯士斷腕,殺癌於後(治標)。有人認為,西醫的手術、化療、放療也是「袪邪」,是治標的最優先的好方法。然而,我個人認為,中、西醫的治標在本質上是有很大的不同,中醫是辯證論治,是因勢利導,是驅邪毒外出,如「大承氣湯」之瀉下排毒解困;「十棗湯」之逐水敗毒等,只要用之得宜,均能藥到病除。中藥之毒係自然之毒,並可自然分解消散於大自然;只要辨證準確,用藥奏效後,鮮少副作用。而西藥之治標,用藥(drugs)皆毒,雖然對症奏效,但或多或少留下後患;西藥之毒多屬化學之毒,很難自然分解消散,往往污染大自然,並容易造成藥源病。不幸的是,放療、化療的毒殺,必須殺到檢查不出癌細胞為止。此時,往往癌細胞還沒死光,患者已一命嗚呼。無怪乎日本琉球大學生理學講座梁運飛博士說:「西醫是以致癌的療法治癌」。

   中醫治標者,多屬袪邪的範疇,如清熱解毒、潤燥滲濕、活血化瘀、軟堅清結等,雖有時以毒攻毒,但其真正的要旨是以微毒或小毒來激發人體的自癒力(類似西方同類療法)或是引邪毒外出。不得已用到大毒,也堅守《內經》《素問·五常政大論》所主張的:「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穀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的準則。攻癌(祛邪)的同時,不可不知扶正,若一味攻癌袪邪到底,往往也是「藥到病除,命也除」。

P5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