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好書《腸壽》__徐弘君 程少博編著 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

內容摘要~~腸道健康新生活


  人們大都認為心、腦、肝、腎等臟器與健康密切相關,而對腸道不屑一顧。殊不知,腸道健康與否也關乎人體的健康,甚至關係到生命的安危。
  腸道是人體內最大的微生態環境,它的正常或失調,對人體的健康和壽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早在1905年俄國科學家梅奇尼可夫在其著名的【長壽】一書中就指出:如大腸內微生態環境失調,有害細菌產生的毒素被腸壁細胞吸收後會引起慢性中毒,導致人體的衰老。這便是"自身中毒"的學說。

 
  

  嬰兒出生一兩天後,隨著吃奶、喝水,一些細菌變乘機進入體內,到腸道內"安家落戶"成為人體的終生"伴侶"。在嬰兒時期,腸道內充滿了雙歧桿菌等有益菌群,孩子斷奶吃飯後,腸道菌群漸漸發生變化,到成年時,擬氣桿菌"中立"的厭氧菌逐漸增殖,而有益的菌群則逐漸減少,這種格局可存在於整個成年期。有人曾統計,腸道內有雙歧桿菌、乳桿菌、大腸桿菌、擬氣桿菌、產氣英膜桿菌、梭菌、變形桿菌、葡萄球菌、鏈球菌等多達400多種約100兆(1014)細菌,重達1000克。其中雙歧桿菌是腸道菌群的核心之一,在腸道的4類有益菌中,其數量居于第4位,在每克大腸糞便中,其數目可達(108)~(1012)個,但其對機体健康的"貢獻"卻處於第一位,在發生菌群失調時,絕大多數情況下,雙歧桿菌的數量會明顯下降。正常情況下,腸道內龐大的菌群之間相互依存、相互制約,處於相對平衡狀態,組成體內最大的微生態環境,成為維護人體健康的天然防線。


  腸道內的有益菌群能幫助人體合成B族維生素、維生素K、葉酸以及食物中沒有而人體又必需的維生素,尤其是乳酸桿菌類細菌,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滿足人體的需求;有些細菌含有酉每類物質,參與體內蛋白質、脂肪、醣類物質的代謝;有的細菌能產生丁酸、乙酸等抗菌物質,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繁殖,增強機體的防禦能力,使人免於疾病;雙歧桿菌和乳酸桿菌,還可阻止致癌物質亞硝氨的合成,起到預防消化道癌症的作用;而乳酸桿菌分泌的大量乳菌,可加快腸道蠕動,促使糞便盡快排出體外,減少有害毒素對腸壁的刺激,有利於防止大腸癌的發生。

  腸道內微生態環境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於是,科學家提出了"腸道年齡"的新概念。所謂腸道年齡,實際上就是隨著生理年齡的增長,腸道內菌群勢力分布變化的階段反映,也是一種反映體質狀況的健康數據。通過腸道菌群之間的平衡程度,人們可判斷腸道是否有老化現象。日本學者調查發現,10~20歲青少年腸道年齡呈明顯老化趨勢,而女孩子尤為顯著。有些正值花季的少女如按腸道年齡推斷,卻有60歲。這一現象,與他(她)們不良飲食習慣等生活因素密切相關。有一些公司職員,因工作繁忙,經常參加酒宴應酬,過重的精神壓力、抑鬱等情緒,導致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腸道生理功能紊亂,使腸道內微生態環境失去平衡,進而造成腸道老化。腸道老化,菌群失調,就有可能傷及健康、危及生命。這是因為腸道內有益菌群,如雙歧桿菌減少了,而那些英膜桿菌、梭菌、大腸桿菌及腐敗性細菌便會大肆生長繁殖,產生有害毒素,腸道內硫化氫、氨、酚、靛基質等有毒物質增多,被吸收入血液後,就會對心、腦、肝、腎等重要臟器造成危害,引發多種疾病,使人體過早衰老。對中老年人來說,由於腸道的張力和推動力逐漸減退,牙齒缺損,咀嚼食物咬不爛,加上吃的食物過於精細、運動量小等原因,致使胃腸道消化、蠕動功能減弱,極易引起便秘,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過長,菌群生態發生改變,有害菌群增值而影響健康。如果經常吃高蛋白極高脂肪類食物過多,可促使膽囊向腸道排泄膽汁增加,某些細菌將部分膽汁轉化為二次膽汁酸,這些膽汁酸是一種促癌物質,和其他致癌物質共同刺激腸壁,易引發大腸癌。
  腸道年齡,事關每個人的健康。那麼怎樣才能讓腸道青春永在呢?首先要關注膳食結構的平衡合理。一日三餐的飲食應做到粗細搭配,葷素都吃,尤其是要常吃些全榖類、薯類、豆類、蔬菜瓜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研究表明,膳食纖維不僅促進腸道蠕動,加快糞便排出,而且能抑制腸道內有害細菌的活動,加速膽固醇和中性脂肪排泄,有利於腸道內微生態環境的穩定。必要時,可以服用乳酸菌製劑,這與古代醫家提出的"要想長生,腸中常清"的道理是一樣的。此外,做到吃飯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不酗酒,注意飲食衛生等,對保持腸道年輕都至關重要。

  其次是堅持適度的運動鍛鍊。每個人可選擇自己喜愛的運動項目,並持之以恆地參加鍛鍊;還可常做俯臥撐,揉腹等,有利於增強腹肌,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排出糞便,使腸道內菌群保持平衡,防止腸道老化。
另外,是要有愉悅的情緒。腸道是人的"第二大腦",情緒的好壞關乎到腸道的安危。諸如過度緊張、焦慮、壓抑、惱怒、憂愁等不良情緒,皆可導致胃腸道生理功能發生紊亂,引起腸道內微生態環境失衡。因此,要學會調控和駕馭自己的情緒,保持一顆淡泊寧靜的平常心,對維護腸道內環境穩定大有裨益。


  再有,就是要合理用藥。時下不少人無病吃藥,小病大治,滋補成風,特別是濫用抗生素現象異常普遍。結果是吃壞了腸胃,有益的細菌被殺死了,有害菌變得猖獗,腸道內微生態環境惡化,致使疾病蜂起。


  近年來,圍繞健康保健這個主題的圖書很多,但"偽科學"、"非科學"的文字常常混進其中,造成魚龍混雜。從一個消化內科醫生的角度,以微生態學知識為依據,從腸道微生態的平衡、腸道有益菌及有益菌增殖劑的作用等幾方面,採用淺顯真切的語言對腸道微生態作扼要的介紹,以增加人們的健康知識。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2214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