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提早過端午節—中國肺炎SARS的緊急預防對策之一

林佳谷

May 5, 2003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中華自然醫學學會籌備處)

  去年秋冬(2002年)由廣東佛山蔓延開來的中國肺炎SARS,台灣也經由境外移入,造成院內感染,今更有社區性爆發的隱憂。4/1∼5/3間,台灣的通報病例(85à 643人),可能病例(13à 102人),死亡人數(4/27迄今共累積為8人)(資料來源:衛生署5/3, 03),人心惶惶、百業蕭條,社會呈半停頓狀態。

  在面臨今日SARS危機,我們除了眼前的頭號敵人外,本土性的腸病毒、登革熱也緊跟而來;除了上百個可能病例外,我們還有兩千三百萬同胞,是以我們要喚醒全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體內、體外環保,外無滋生源、內有好的免疫力(自身免疫力是病毒的剋星)。而以上所提台灣今日三疫病都屬病毒性。從醫學史、瘟疫史,不難理解端午節除了弔祭愛國詩人屈原外,更有中國東南地區防疫的深層意義。今天距離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即國曆六月四日)還有一個月,不過若能回憶端午節的習俗,提早做些端午節的應景與配套活動,想必可有效遏止瘟疫的蔓延。以下謹先提出最生活化,最簡易的四點提供全民參考。

  1. 竹炭-檀香燻煙
  2.   針對飛沫與空氣傳染的SARS病原(novel mutated Coronavirus, itself or with other pathogens,新變異冠狀病毒或雜有其他致病原),若以擦拭與液狀消毒水噴灑,有其侷限性,並且費時費力,並有化學消毒水之二次公害(註)(註:因大量消毒水使用,已有學童皮膚過敏報告;若流入化糞池將破壞化糞池污泥消化效應;並將造成河川的污染與病媒的抗藥性等。)建議應以燻煙法行之。而燃燒材質是竹炭�檀香粉(1:1)。從自然醫學觀之,民俗迎神拜會中燒香、燒冥紙的過程中,竹製的材質在燃燒中有竹之煙鹼性成分瀰漫空氣中,有消毒、防疫之效。

      今日高樓大廈的特點是密閉與空調,當一家烤肉時,萬家香,這是近代文明下所需相對付出的代價,1976年美國費城退伍軍人症(Legionnaires� disease)就是好例;相對地也部份說明越南能有效掌控SARS蔓延的原因,因為河內(Hanoi)不似香港高樓大廈的林立。所以當一棟大樓內有可疑病患時,首先應注意空調(關掉空調或藉中央空調作燻煙消毒)。

  3. 鹼粽寄情
  4.   為了讓投江的屈原能吃到祭品,民俗有包粽子的作法;在學校為了增進情誼,有「蘋果寄情」的時興;在看到和平醫院醫護人員的辛勞,有人發心想為他們「煮糙米飯」,增加醫護人員的免疫力;還有很多很多的偏方。從針對預防瘟疫與衛生保健上極有意義的觀點,吃鹼粽一事值得介紹。鹼粽是種糯米加竹?,包以竹葉的傳統清涼、解毒食品。竹鹼是竹子燒成灰份後提煉的鹼性物質,除了調整體質酸鹼性外,更有清涼解毒之效。據竹北市一位92歲高齡老祖母的報告,清末民初的瘟疫,因鹼粽(人食)與鹼粽水(畜用),人畜皆平安度過難關。(中國時報5/4/03)。本人已訂製古法製造鹼粽一批,作「鹼粽寄情」的實質行動;配合「愛與關懷」,將相得益彰。

      鹼粽之外,有高鉀量的香蕉、竹筒飯、竹筍、古法製仙草、竹炭烘焙茶葉(不是電熱烘焙),以及對腸道有益之好菌產品都值得建議使用。

      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Gabriel G. Marquez, 1928∼)的兩本名著《百年孤寂》(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 1982)與《愛在瘟疫蔓延時》(‘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 1986),綜合二書,留下名言一句:「愛在瘟疫蔓延時」,因為愛可以穿越時空,哪怕「百年孤寂」。醫護人員對待病患的愛與關懷,社會大眾對醫護人員的禮敬與鼓勵,希望有形、無形有助幫忙度過那一段辛苦的時光。

  5. 在生活中活用竹炭
  6.   在窯中悶熱過後,餾出液體名為「竹出液」,殘留下來的黑竹塊稱為「竹炭」。竹有別於木,悶燒過程後之物理多孔性與不具木精、甲醛的化學性,是其特點。將竹炭用在淨水、飲水、煮飯,都可確保飲食上的安全,減少在大量環境消毒後的種種消毒劑中毒。

  7. 竹出液浸泡過後的口罩

  過去我們的防疫重點,不外乎是隔離與個人防護口罩的使用,一時造成口罩缺貨,甚至使胸罩業者改行做起口罩生意。聽說日本今日有濕茶葉作過濾裝置的口罩。其實浸過「竹出液」的紗布,是非常好的口罩過濾材質,因為竹出液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防腐消毒劑。

  雖然瘟疫有時令性,也許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流感(1918年三月發生,在1919年六月突然結束),但今日生態的危機,一波波的瘟疫可能接踵而來,若明年再度來襲時,可能會以一種更頑強的姿態出現。雖然對抗疫病是人類歷史的一部分,但我們會顯得更難以招架。提早過端午節,多一次端午節,甚至天天行端午節的生活方式,並且有善用竹子的智慧,都可使我們趨吉避凶。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