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SARS 飲食基本要點

歐陽瓊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 自然食物療法研究發展委員會

中國保健科技學會 科技發展中心 食療研究所

  1. 隨時注意攝取「弱鹼性組合餐」(如蔬果等鹼性食物要略多於主食加蛋白質物之酸性食物,但常吃過鹼性食物也會傷害身體)。
  2. 用餐時隨時注意養份「均衡完整」攝取,盡量不偏食。
  3. 烹調食物必須注意盡量不惡化食物,避免讓食物產生有害物質。
  4. 儘早建立正確飲食觀念,否則每天或經常盲吃誤吃誤傷,長期慢性中毒,就會引發疾病,逐漸減弱免疫功能,產生愈來愈多破壞細胞結構的「自由基」。
  5. 每個人體質多數不一樣,每種食物都有其特性與功效,必須注意「辨證對正飲食」,盡量避免吃對自己身體不利的食物。(如容易便秘者暫時不吃蘋果,容易腹瀉者暫時不吃香蕉,容易脹氣者暫時不吃地瓜或芋頭或其他易脹氣的食物,…等)
  6. 除了注意飲食調配問題外,尚須隨時注意其他保健法,如:盡量開闊空間呼吸新鮮空氣,適當適量運動,充分休息,常喝適量潔淨水,情緒不要太激動,盡量穿戴純自然材料製作的合身舒適衣物或鞋子,注意脊椎結構是否有異位或錯位或其他等等問題。

增強免疫力 果菜巧組合 立竿見影

1.三合一果汁:橙汁100cc.+葡萄汁50cc.+檸檬汁5cc.(可幫助增強免疫功能,協助補養氣血,

幫助防治感冒或肺炎。 一般吃水果最好取單樣,比較不會有脹氣或不消化的感覺,消化系

統良好者可隨意。 有胃發炎或潰瘍者就不一定適合喝,但多數人是合適的。)

2.甘藍菜汁80-100cc.+深色萵苣葉汁50-60cc.+胡蘿蔔汁50cc.(可幫助防治病毒感染,一般

服後效果良好,不少人可立即感到明顯改善,除非是易腹瀉者,或女性在生理期間就不宜喝)

3.可幫助防治病毒菌感染的精力湯:苜蓿芽+綠豆芽+豌豆苗(嫩葉)+深色萵苣葉+番茄+

西瓜+蘋果+香蕉+回春水(或清水)→ 打成細泥狀(蘋果與香蕉雖不一定適合單獨吃,

但加入各種食物調和後就無妨。食物材料盡量選擇純自然無污染之有機物比較安全。)

※除主食外,盡可能不要每天吃同樣食物(有的食物是可以,但多變化攝取則更佳,讓養分有互補作用),若攝取過量,也會產生負面不良反應。

  • 易腹瀉者不宜喝果菜汁,應直接吃少量水果(以溫性為主),可幫助加強免疫功能,少喝湯水多食物,以熟食食物為主。
  • 但正常者應適量攝取生鮮果菜,幫助提升免疫力功效大。

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2-2559-0699 2550-7664

SARS病毒 須全面調查

如果弄錯 盲目恐慌 損失龐大

  • SARS肺炎症被疑為「傳染性疾病」,因症狀較明顯(發燒、咳嗽等症與往日感冒症或一般肺炎類似),患此病者有人在較短時間內死亡,故讓許多人感到恐懼。
  • 被聯合國列入「病疫區」的地方,會被人誤以為是瘟疫區,造成外地人不敢去該區,該地區的居民則會被視為病毒菌的帶菌者,出外地很可能會被當地人排斥或隔離。如今不少地方已到處設防做嚴格隔離措施,至引發許多不便及不少悲情與無數困擾,已造成病疫區國家經濟大衰退,產生大量失業問題!
  • 如果SARS病毒是屬於傳染性疾病,則在感染此病者所曾呼吸的地方(空氣傳染),或曾用餐、說話的地方(唾液傳染),或曾被患者摸觸的地方(體外傳菌),或患者曾經排泄的地方(尤其排尿處),應該是會發生一群人被團體感染的跡象,但觀察實際發病狀況,並非十分集中,而且發現病情地點多數是在不同地方(甚至相差十分遙遠),疾病發展並非呈路線形及面形般擴大,而是像星點般各處零星式發現此病症。(與一般疾病發生情形十分類似)
  • 這些病毒若真的很毒,很容易傳染開,也易致人死亡(所以人們才會如此恐慌),則患上該病者所有人所走動的任何地方(尤其是在發現病情之前走動的所有路線),必然會四處遺留該病毒菌,他們所經過的路線,尤其是所停留的地方,他們所有人所經過的路線應該不會有中斷部份,都要發生集體性病毒感染現象,發展路線應該是呈「線」形帶「面」形方式擴大,但至目前為止,總觀察SARS病毒菌感染(如果是)的擴展現象,卻非如此明顯發展,故令人生疑!?

令人生疑問題:

  1. 現在是交通十分發達時代,飛機每天十分頻繁運送旅客至世界各地觀光或辦事,像美國、英國、日本、印度、等人數很多的國家,觀光客又多的地方,也是會有不少機會不少人會將SARS病菌(如果是傳染性疾病)帶到那些「未被列為SARS病疫區」的地方,為什麼他們能有機會被完全避免? 或不必做嚴格預防及嚴格隔離措施? 難道他們國人的抗病能力都特別強嗎?
  2. 在被取名為SARS非典型肺炎之前,難道之前就不可能有此種病症發生嗎? 若有,為何之前未做任何隔離措施,卻也未發現有任何明顯地方有集體被感染此類症狀的疾病?
  3. 如果SARS病毒菌真的很毒,很容易傳染開,也易致人死亡,為何到現在才發生? 又為什麼在發現此病症後(於2002年下半年度,才由聯合國衛生單位公佈至世界各地),被感染的人數發展到現在(至2003年四月底止)全世界(有數十億人)的總統計卻未超過四千人,死亡人數未超過一千人。
  4. 台灣衛生署在四月四日公告:統計88年度的癌症患者發生率已是約九分二十秒即發生一位癌症患者;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統計:全球肝炎人數已超過一千萬人以上(2003/4/4公告)。

 

  記得在二十多年前就開始懷疑:肝炎是傳染性疾病,會經由唾液感染或輸血感染等方式感染,至目前依然無解,故已愈來愈多,多至人們已習慣面對,不再對肝炎產生恐懼感,媒體也不再注意,因此大家依然到處旅遊,生活依然照舊,吃東西依然隨意,不會刻意注意肝炎發展至肝癌問題!

雖然在台灣女性肝癌發生率已至世界第一位,男性肝癌發生率已至世界第三位,大家依然只注意SARS的問題。(與媒體最近偏向SARS肺炎報導關係很大)

疑問之探討: 病毒傳染為何是呈零星點狀式擴展? 可能是--

    1. 此病毒屬於不易感染型,故在患者周圍很少人會被感染,必須抗體特別差才會被感染。
    2. 此病毒菌特別怪異,非屬特殊情況,否則不易感染給他人,故患者周邊被感染者並不多。
    3. 此病毒並非具傳染性,只是因為個人吃到易引起發炎的「燥熱性」食物或吃入太多毒素(如食物中含有過量農藥或化學物質等)導致疾病發生,或有因其它因素造成,因此成為零星點狀式的發展。(若是如此,必須早日調查澄清,才能早化解被列為疾病地區的人們日益恐慌所導致的大災難!)

*調查疾病發生病因,應擴大調查範圍,必須細緻調查所有可能致病因素,尤其是在飲食方面影響健康非常大,造成體內發炎因素相當高,若能仔細追蹤調查病患者在患病前所吃的食物是否攝取不少「燥熱性食物」?(根據筆者二十多年食療輔導觀察體驗,發現「燥熱性食物」是產生體內發炎機率最高的物品) 也要注意到其他可能致病的問題,才能找到真正致病因素,及提供真正有效防治法,才能根本解決目前因SARS肺炎症所引發的「恐慌」大災難!

  • 至目前為止(20034月底)觀察有關單位調查SARS肺炎症,似乎只設定在病毒感染性疾病方向做調查與預防(故普遍採取嚴格隔離措施及積極消毒工作,造成被聯合國列為「病疫區」的北京、香港、廣州、澳門及台灣等一些地方,發生嚴重「恐慌症」,導致許多人生活步驟大亂,國家經濟大衰退等愈來愈嚴重問題。
  • 雖衛生單位呼籲人們要注意均衡營養,以增強免疫力提高抗病毒能力,但最重要會引發炎病症(包括:肺炎症、肝炎症、腸胃炎症、等各種炎症)的飲食如「燥熱性物品」(經過炸烤煎等高熱處理至食物變質物品,及攝取過多之豆類堅果類食品,以及如沙茶醬、胡椒粉、辣椒醬等屬燥熱性物質等等)卻未被重視,注意此嚴重問題,導致許多炎(癌)症無法理解其發病真正因素,致許多炎(癌)症(尤其是肝炎、肺炎、腸胃炎等)發展至今依然無法被有效防治,甚至愈來愈嚴重,目前統計全球肝炎者已有一千萬人以上,且每天都在繼續增長中,比SARS肺炎症問題嚴重太多,只是不解為何大家反而不擔心此類病症發展情形? 不積極防治?

影響健康各方面因素:

1 空氣--盡量開放空間,流通乾淨自然空氣,避免呼吸污染嚴重的空氣(包括病菌灰塵)。

2)水質--盡量不飲用酸性水質,最好是取用經過純淨處理的中性或弱鹼性水,或帶有微

量礦物質的弱鹼性水,或已經過電解質調理的鹼性水等皆可。但不適宜直接飲用自來水(除非已處理十分安全)或地下水或河水或泉水(除非肯定未受任何污染)等。

 (3)食物--盡量採用純自然無污染的蔬果穀類等物烹調食物或生吃;烹調方式則盡量採用

清蒸、水煮、滷煮、冷油清炒或各種較自然安全不將食物惡化變質的烹調法。 (盡量不以高熱油爆炒,否則易產生燥熱性及有害物質)

在目前恐慌SARS肺炎病症傳染,及肝炎(癌)症發生率十分高的台灣和其他地區,患慢性病也十分普遍且有嚴重年輕化現象的時代,更須注意盡量避免再攝取容易傷害身體的食物。(如燥熱性食物或不合於自己身體的食物等)

    1. 藥物--一般都有副作用,平日盡量不要吃藥(包括中藥及西藥,除非是不得已才吃)。
    2. 吃錯藥或打錯針劑或過量攝取,其傷害性更嚴重於食物性傷害,故更須注意!

    3. 病毒菌--會讓身體細胞產生異常,導致細胞病變的細小有害生物,體積大者稱病菌,
    4. 體積超小者稱為過濾性病毒。

    5. 情緒--盡量避免過份激動,心理壓力大時,可常做深呼吸調和,常保喜悅平和心情則
    6. 更佳。

    7. 運動--避免運動傷害,隨時活動,運動時必須注意適當、適量,全身放鬆,不可過累!
    8. 休息--最好睡到自然醒,若不方便,只要累時就小睡數分鐘或數小時即可補充體能。
    9. 脊椎--隨時注意結構是否正常,尤其有酸痛麻等症狀時,更須請資深專業者協助調
    10. 整。脊椎結構若有錯位,以致壓迫到周邊神經或血管,造成該地區所牽引的器 官或有關組織功能無法正常運作,也是會產生病症。
    11. 接觸物品--平日盡量穿純棉、麻、絲綢或純皮革等天然材料製作的衣物,透氣舒適;
盡量少穿戴對身體不良影響的化學製作衣物、鞋子或飾物等物品。 身體狀況佳者偶而穿戴化學製作的物品無妨,但身體較虛弱者應盡量避免穿戴 對身體有不利影響的衣物、飾物或不合腳的鞋子…等物品,否則會即刻減弱身 體體能與免疫功能。(目前已可以科學方式測試出來)
      以上所列各項問題若因不注意,或保健觀念不正確,或不能克制明知故犯,或身不能由己等各因素,導致傷害身體,都是產生「自由基」的重要因素,不良問題愈多,體內自由基的產生數量就愈增多。
      常吃燥熱性食物,就會產生燥熱性體質,容易減弱體能與免疫功能,燥熱性體質就會引發肺炎、肝炎、胃炎或其它各種炎症,也是引發各種癌症、紅斑性狼瘡及其它各種嚴重病症的重要因素。

「全面」調查才能有效防治SARS病毒

  「全面性」調查患病因素,才能找到真正病因,而且清楚病源造成的原因,病才能被預防,進而才能根本治癒疾病。

  所謂的全面性,必須包含調查:空氣、水質、食物、藥物、病毒、情緒、休息、運動、脊椎、接觸物品等項目,若任何一項因素未被調查清楚,就很可能無法理解及尋得真正發病原因,及找到最佳治療與預防方法。

  調查方式不能匆促草率,應盡量仔細做好「完整性」調查,才會發現真正發病因素,才能找到解決方法,否則即使暫時解決難受症狀,很可能因繼續誤吃傷害身體食品,或有其他傷害問題(包含運動傷害、情緒壞等各種傷害)而未被發現,導致疾病難治癒,也無法杜絕病源,復發率依然高,演化成慢性病繼續普遍發生,甚至讓病情更惡化至身亡造成大遺憾!

美國名病毒學家批評媒體SARS報導危言聳聽

※由於 SARS 而死的機率比你開車到一家中國餐館途中喪生的可能性更小※

(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三十日電)曾獲諾貝爾醫學獎的病毒學家、加州理工學院院長巴蒂摩,指責美國媒體有關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報導有危言聳聽之嫌。他強調,醫藥新聞跟藥物很像:太多和太少一樣可能是個嚴重的問題,服錯藥還可能有害。

  巴蒂摩四月二十八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各地中國城的餐廳空無一人,多倫多的父母不讓孩子上學,亞洲的旅館和航空公司因訂位銳減而搖搖欲墜。正如媒體最近給我們一個嶄新而特別詳細的戰爭經驗,我們現在正得到一個嶄新而特別可怕的 SARS 公共衛生危機經驗──媒體傳布的個人安全關切疫病遠超過實際的病毒造成的公共衛生危險。」

  一九七五年時三十七歲的巴蒂摩即由於大幅增加科學家對HIV等病毒了解的研究工作而與他人共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他也被視為他那一代最有影響力的病毒學家。

  洛杉磯時報今天指出,他對有關 SARS 新聞報導的批評具有特別的分量,尤其是因為他看出媒體因而引起的歇斯底里反應。在他看來,美國各地中國餐館門可羅雀的情況正是這個問題帶來有害後果的一個明證。

  巴蒂摩寫道:「事實上抵制美國各地的中國餐館是最引起恐慌的過度反應,因為絕對沒有任何理由認為SARS 可經由食物或是中國人傳染。你由於 SARS 而死的機率比你開車到一家中國餐館途中喪生的可能性更小。但是媒體病毒不受理性灌輸的影響。

  「二○○一年末期的炭疽菌驚恐是個預演。由於涉及(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主播)湯姆.布羅考和參議院,小康家庭的母親立即採購相關藥物和防毒面具。在每年四萬名美國人死於公路車禍、四十萬人死於與香菸有關的疾病時,此一炭疽菌攻擊插曲奪走五條人命的事實...似乎並未消除畏懼。」

  巴蒂摩在二十八日接受訪問時指出,對 SARS 問題負責任的報導是由認清關切的程度與國家有關開始。他說,在中國大陸,他們的問題非常嚴重,要說你還不知道病毒來自何處是已經失去控制。在加拿大,問題也曾一度嚴重,但是現在大致受到控制。在美國,目前並沒有什麼問題,「人們有所擔心就不合理了」。920430

根據 歐陽瓊所長二十多年食療輔導經驗

普通感冒(Cold)經常吃傷身體,或受到不良氣候干擾,或因其他因素,造成免疫功能減弱致引發。

流行性感冒(Flu)原已有普通感冒(Cold)病症,但繼續吃錯食物吃傷身體,結果更惡化體質引發。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引發流行性感冒(Flu)後,依然繼續誤吃致更傷身體,更惡化就會形成類似症狀。

 

SARS與一般感冒徵兆、症狀比較表

徵兆

流行性感冒(Flu)

普通感冒(Cold)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症狀的開始

症狀突然發生且在數小時之內惡化。

症狀逐漸發生,從鼻塞開始。

發燒(高於38度)。

喉嚨痛

偶有明顯的喉嚨痛。

喉嚨沙沙的,較不嚴重。

程度不明的喉嚨痛。

發燒

高溫

(體溫高於38)

較少見發燒,如果有的話,溫度也只有些微的升高。

高溫2天以上。

(體溫高於38)

頭痛

通常伴隨嚴重的頭痛。

偶爾會有輕微的頭痛。

程度不明的頭痛。

酸痛

會造成全身性的關節疼痛,會有明顯且持續的疲勞與虛弱。

較輕微或少見。

頸痛、肌肉僵直或酸痛。

咳嗽與噴嚏

症狀開始之後的頭一、二天之內通常會咳嗽,打噴嚏則較不常見。

通常會有打噴嚏與鼻塞。

乾咳。

病程

疾病期為1∼2週,常有胸腔不適感。

短期間可復原。

最好的治療方式尚未明朗。

死亡率約 5%。

併發症

嚴重的,如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及兒童的中耳炎,也可能造成心冗炎與腦炎。

較輕微的。

食慾不佳、神智不清、呼吸困難皮膚疹或下痢、肺部病變等。

潛伏期

感染病毒的1-3天發作。

 

2-7天,最長10天。

建議--

暫停或少吃燥熱性物,包括:

  1. 經過燒「烤」烹調食物:包括烤麵包、餅乾、燒餅、酥脆甜點、月餅、披薩等各種烘培食品。
  2. 經過「油炸」烹調食物:包括炸雞塊、炸薯條、炸油條、炸麻花、炸魚、炸排骨等各種油炸物。
  3. 經過「油煎」烹調食物:包括煎蛋餅、煎魚、煎年糕、煎酥雞蛋、煎蘿蔔糕等各種油煎食品。
  4. 豆類:如紅豆(紅豆沙)、綠豆(綠豆沙)、黃豆、黑豆、花生(花生醬)、蠶豆等各種豆類。
  5. 堅果類:如核桃、杏仁、芝麻糊、松子、瓜子、南瓜子、腰果、板栗、開口笑等各種堅果。
  6. 刺激性食物:沙茶醬、辣椒(醬)、胡椒粉、麻辣物、辛香料多食品及老薑、蒜等各種刺激物。
  7. 燥熱性水果與乾果或其它燥熱物:如葡萄(葡萄乾)、榴槤、桂圓、荔枝、川七等屬燥熱性物。

攝取燥熱性食品,會造成燥熱性體質,最容易減弱免疫力,及易引起發高燒、喉嚨痛、乾咳、

少痰、肩頸痠痛、頭痛等類似SARS症狀,就可能要被隔離,甚至被列入SARS病患者名單。

歐陽瓊所長(食療研究所)提供資料 (歡迎E-MailOYC9882002@yahoo.com.tw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