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SARS)殺爾死

中醫對嚴重呼吸道症候群的看法和對策

董延齡 April.22.2003

董延齡中醫診所

  殺爾死(SARS)病毒的肆虐,已擾嚷了好一段時日;對人類生命和心理的威脅,似乎超越了一次國際戰爭。各方的電視、網路、和平面新聞,每日都有大篇幅的報導。致使很多想趁春暖花開出遊的旅客,深怕感染了此種病毒,只好暫時取消,很多出國考察或接洽商務的生意人,只好暫時改期,更嚴重的是,我一個朋友在公司上班,在辦公室咳嗽幾聲,上司就緊張兮兮地趕他回家休息

  儘管殺爾死(SARS)病毒的來勢洶洶,迄今幾乎已蔓延了全世界,但常自詡為醫學進步的先進國家,迄今尚未提出有效的對策,大陸和香港的中醫界曾提出大青葉(即藍靛葉)和板藍根(即大青葉的根)是抑制殺爾死(SARS)病毒的有效藥物,但此二味是屬中醫清涼解毒的藥物,性質大苦大寒,對於熱性體質的患者,或有助益,然對於寒性體質的患者,恐不適合;況且中醫治療的特點,是以辨證(症候群)為依據;在辨證時更要顧及到病人體質的虛、實、寒、熱四種特性。同時更須注意的:中醫臨床處方用藥,都須採取中藥的團隊精神(多種藥物組合的複方),即所謂君、臣、佐、使的配伍法則,臨床時很少用單味藥去治病的例子,它強調以團隊的精神,治療多種的症候。尤其具有傳染性的外感疾病,它雖然是一種病毒或病菌的感染,但在症狀表現上,因人體質之不同,在症狀表現上差異性很大;一個熱性體質的人,和一個寒性體質的人,若被同一種病毒感染,表現出的症狀決不相同,中醫處方用藥即不相同,這是中醫治病亦治人的最大特點,亦是中藥比較沒有副作用的道理之所在。SARS既是一個症候群,正好發揮中藥的團隊精神。

  台灣的中醫界,最近也有人提出用葛根黃芩黃連湯,或普濟消毒飲來治療殺爾死(SARS)病的,這兩個方子都是古人用來治外感病的成方,但前者必須兼有消化系統的症狀,後者必須兼有淋巴系統的症狀,二方在組成上,臨床應用的重點上是截然不同的。

  那麼這一次的SARS病毒,受感染者所表現的症候群,在中醫的診斷上應當是什麼病呢?由衛生署和疾病管制局發佈的病況來看,當屬中醫的溫病(廣義的熱性病)範疇,溫病臨床上又分為風溫、溫熱、溫疫、溫毒、冬溫等五個大的類別。就傳染途徑和臨床症狀來看,殺爾死(SARS)病毒的見症很像溫病之中的風溫,即隨著空氣傳染的疾病,中醫評定典型風溫的第一個先決症狀是二痛。二痛即是咽喉痛、頭痛或全身痛;第二類主要症狀是三大,三大即是大熱、大渴、大脈,其他的兼症如咳嗽、有痰(黃痰、或黃白痰)、噴嚏、流黃涕或黃白夾雜涕、鼻塞(鼻腔發炎腫脹),口淡無味或口苦、咽乾、納呆(無胃口)、胃脹悶、腹瀉、便秘等等症狀,隨各人體質、免疫力之強弱、飲食嗜好而有不同。這次衛生署發佈的主症是咽喉痛,但在臨床上應有例外,若平素為寒性體質者,因其體內陽能不足,則不一定有咽喉痛。

  以上這些症狀,有病人的自覺症狀,有醫師的診斷症狀,二項必須經過醫師慎密個別的分析,綜合的歸納;好像攝影師照相一樣,攝影者把體位和光圈調整到最適切的程度,找到一個最好的焦點,然後按下按紐,才能拍下最好的影像。同一道理,一個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他必須經過四診(望、聞、問、切),再參考有關的生化檢查,然後擬定一個處方,這個處方,就是病人最需要的,也就是平時所說的對症下藥。

  古代的醫學家說:「上工(經驗最好的醫師)十全()九、中工(經驗中等的醫師)十全七八、下工(經驗較差的醫師)十全五六」。當今的醫藥知識遠遠超過古人,治病的能力更應超越古人,只要結合辨證與辨病(SARS病毒),當是不難解決的。

  至於此次殺爾死(SARS)疾病的治療處方,我想參考《溫病條辨》上的病理學說,擬訂一個主方,及隨症加減藥物,請大家參考。

主方:金銀花、連翹、桔梗、淡竹葉、大力子、蘆根、荊芥、薄荷、桑葉、生甘草。

隨症加味:

(1) 咽喉痛重者,加馬勃或元蔘。

(2) 頭痛者,加川芎、白芷。

(3) 全身痛者加羌活、川芎。

(4) 咳嗽重者,加杏仁、浙貝。多黃痰者加黃芩、麥冬。

(5) 發燒重者,加黃芩、葛根。

(6) 胃脹不欲食者,加陳皮、厚朴。

(7) 胸口痞悶、呼吸不順暢者,加枳殼、鬱金。

(8) 口渴重者,加麥冬、天花粉。

如是體質較弱、症狀輕微者,可參考下列處方:

連翹、杏仁、桑葉、菊花、桔梗、蘆根、薄荷、甘草。

隨症加味:

(1) 呼吸氣熱者,加黃芩、麥冬。

(2) 口渴者:加麥冬、天花粉。

(3) 下午微燒者,加元蔘、生地。

  這樣的隨症加減處方,機動性很大,臨證時,以湯劑收效最快。同時在服藥期間,忌吃煎、烤、油炸食物及冰冷飲食,宜以素食清淡為佳。

預防 SARS 病毒特別方

  我在上海中醫藥大學講學時,拿到一帖大陸研發的中藥方。此帖藥方是北京協和醫院提供給內部員工預防 SARS 病毒用的,配方還經過上海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院長李其忠修改,對於增強免疫力、預防 SARS 病毒有特別功效。

  藥方包含:牛茯苓、牛蒡子、黃耆、黃芩、薄荷、桑葉、防風、連翹,各種藥材各六克,其中黃耆可增加為十二克,另外可加入六克紅棗及十克野菊花改善口感,增加療效。

  做法除了薄荷,將各種藥材筅浸泡三十分鐘,置入沙鍋中,用淹過藥材一、二公分的水量(約三碗水),以小火熬煮至一碗的量,起鍋前五分鐘再加入薄荷,一次喝完。

同樣的藥材可重複煎煮三次。如果無沙鍋,可用不鏽鋼鍋替代,不可用鐵、鋁鍋,以免妨礙藥效。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