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營養之王

  花粉是被子植物雄蕊花藥或裸子植物小孢子葉上的小孢子囊內的粉狀物。(英文名為Pollen,來自拉丁文,其原意為強大的、元氣充沛的。) 蜜蜂用全身的毛,和3對足的協同而複雜的動作,採集花粉,帶回蜂巢。這種花粉,即稱為"蜜源花粉" 。

一、蜜源花粉的營養成分

花粉個體雖小,但它的營養成分十分豐富,幾乎含有全部營養素,並且十分平衡, 故被稱為完全營養食品。其營養價值比牛乳、雞蛋要高7∼8倍之多。

(一)氨基酸:

乾花粉中氨基酸含量為13∼20%,並以游離的氨基酸形式存在,極易被人體所消化、吸收和利用。而且含有8種必需的氨基酸。

(二)蛋白質:

蛋白質是花粉組成的主要成分,是以類蛋白質的形式存在,其含量一般為7∼40%,平均含量為20%左右。如紫雲英蛋白質含量為21.8%或21.6%,蕎麥花粉為25.01%。

(三)碳水化合物:

花粉中的碳水化合物包括糖類、澱粉和纖維素等,其含量為25∼48%,不同植物的花粉,其含量差別甚大。高者如玉米可達36.5%,低者如黑髮為2.6%,紫雲英花粉為29.2∼29.4%,油菜花粉為29.2∼30.5%。

(四)維生素:

蛋白質、糖、脂肪是人體的構成和能源,維生素、礦物質是人體的潤滑油。如維生素A、C、E可預防癌症,維生素B2、C、E可預防動脈硬化,維生素A、C可預防感冒、肺炎等,維生素E可預防老化等。

(五)有機酸和脂肪酸等。

(六)鋂類:

有轉化、澱粉、氧化還原、磷酸、儺化、輔等。是對攝入體內的營養成分進行分解、合成時起催化作用的物質。種類很多,但缺一不可。花粉中的類完全是天然的,而且保存著類的活力,有強大的抗衰老功能及恢復青春活力的功效。

(七)礦物元素:

除有鉀、鈉、鈣、鎂、磷、硫外,還有一些微量元素如鋁、銅、鐵、錳、鋅、鈦、鎳、硅等,這是對人體內不可少的營養元素。

(八)抗菌素:

由於含有的抗菌素(青霉素類),因而在腸內具有調節器的作用,其含量各種花粉不一,玉米花粉含抗菌素最多,其次為蒲公英、栗樹等。油菜花粉不含抗菌素。

(九)生長激素:

可以促進生長發育,還能調節腸的功能,使貧血癥者的血紅蛋白迅速增加。也是一種強壯劑,使人迅速恢復體重和體力,還能起鎮靜劑的作用。

 

二、蜜源花粉的保健作用與療效

(一)蜜源花粉可防止老化:

花粉中核酸含量相當高,可防止老化。美國S.法蘭克博士認為,吃含核酸多的食物,可使細胞再生、預防老化和各種慢性病。 含核酸多的食品有魚類、豆類、肝臟等。其每百克的核酸含量是:魚為745mg、蝦為392mg、雞肝為518mg、大豆為294mg、而花粉為2120mg。核酸和維生素在一起,可發揮相乘的效果,花粉由于含有豐富的V.A、V.B群,以及各種維生素,其效果更佳。

(二)

蜜源花粉健腦抗疲勞 花粉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對精神衰弱患者有治療效果。V.B1的存在,能促進糖代謝,則精力充沛。甚好。 花粉中含有豐富的鎂、鈣等礦物質,有助于精神安定。鈣不僅是骨骼的主要成分,井有鎮靜和促進肌肉收縮的作用。而鎂對于鈣的抑制神經、精神安定有協同作用,而且有助于鈣的消化和吸引。血中鎂應經常保持在1.3mg/升。花粉能使人體的神經功能恢復平衡和協調,精神狀態得到很好的改善。有一位花粉學家A.卡亞建議,所有易怒和悲觀的人都進行花粉治療。

(三)

蜜源花粉能增進食欲,促進新陳代謝 花粉成為優良的保健食品,不僅含有很多的營養素,而且含有很多素、能在體內對攝入的營養素的分解和合成,起眷催化作用,如轉化、澱粉、磷膠等消化類。一些學者指出,各種慢性病和疑難病,常是由于缺乏某些而引起的。 A.卡亞指出:花粉中含有一種成分,它對大腦下部的一個控制飲食的下丘腦起作用的。對胃的功能有促進作用,促進新陳代謝。

(四)

蜜源花粉可美容 人的皮膚分為表皮、真皮、皮下組織,其中最外層為表皮,它和皮膚是否細嫩關係密切。皮膚細胞的新舊交替,才保持皮膚滋潤,青春健美。 保持皮膚健美必須維生素A,維生素A不足時,則皮膚幹燥角質化,為皮膚粗糙和生瘡的原因。角質層變厚,皮脂腺和汗腺阻塞,妨礙廢物的排泄,易生膿瘡。為常保美容,必須充分補給維生素A。

(五)

蜜源花粉可軟化血管 花粉含有維生素ρ(即蘆丁)。維生素p可以提高血管壁抵抗力,降低透過性,預防由毛細血管變脆引起的各種出血癥,V. p是非常重要的物質。維生素p可防止因服用大量維生素C引起的胃潰瘍。

(六)

蜜源花粉是恢復肝功能的最好營養品 在內臟各組織中,肝臟含蛋白質最多。肝臟擔負體內'化工廠'的功能。如肝內蛋白質不足時,脂肪在肝內積存形成脂肪肝,再發展為肝硬變,或使急性肝炎向慢性肝炎、肝硬變、肝癌發展。

(七)

蜜源花粉可防治貧血 由于花粉中含有鐵和銅,鐵是血紅蛋白不可缺少的原料,骨髓制造血紅蛋白時,要有效利用鐵,就需借助于銅。此外,還有錳、鈷、鋅等和維生素C、B6、B12等也和貧血有關。缺乏這些物質就呈現貧血狀態,易疲勞和健忘。

(八)

蜜源花粉可治療慢性前列腺炎 花粉治療慢性前列腺炎療效甚佳,中年以上的男性多患慢性前列腺炎,癥狀有尿道不適感、射精時疼痛感,各人癥狀不盡相同,此病識別與診斷均較困難。

(九)

蜜源花粉具有特殊殺菌力,能治療胃腸功能紊亂 花粉中含有抗病作用的抗生物質,它對於傷寒菌顯示強的殺菌作用,對於沙門氏菌、大腸菌也有同樣的效果。而且花粉含有維生素C,能減弱病菌活性,從而有可能提高抵抗力,預防感冒。 花粉能治好最難治的便秘,法國肖邦博士報告,對慢性便秘的人給予服用花粉,在3∼5天可以顯效,並認為其效果具有持續性。經臨床觀察多數女性的便秘患者均可解除便秘。

(十)

蜜源花粉能增強骨質,預防感胃 人體重量的1/5是骨重。骨頭的主要成分是鈣。骨骼雖然很硬,但不是一成不變,實際上它是很活躍地進行著新陳代謝,以保持身體骨骼的必要強度。人體所需的鈣要由每天的食物來補充。 花粉中含有27種礦物質,其中對骨骼形成特別重的是鈣、磷、鎂,而且它們之間是平衡補充尤其重要。為了使鈣的吸收率高,需同時吸取維生素D2。為了形成健壯的骨質,蛋白質和維生素C不可缺少。而花粉中均含有上述所需的營養素。

(十一)

蜜源花粉可預防口腔炎、口唇炎和治療婦科病 花粉中的維生素B群中的煙酸,別名抗癩皮病維生素,對預防口腔炎、口唇炎有特效。 花粉若能配合靈芝一同食用,對身體有錦上添花之妙-靈芝能清除體內的毒素,矯正身體各機能正常。而花粉又能補給身體各類營養素,使之均衡。體內新陳代謝旺盛,可遠離現代病與代謝病的困擾。

 

資料來源:自然療法-蜂療與健康(一)-----南京自然醫學會會長 馬永華 教授著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