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台北市藥師公會會刊
The Bulletin of Taipei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第十三卷、第五期 AUG.1995 VOL.13 NO.5
機能性食品專題報導

題目

高等真菌—靈芝研究之展望

作者

李旭生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生化學科及生化研究所

前言

  靈芝為上藥中的極品,地位還高於人蔘,若能透過研究瞭解其藥效,進而掌握其來源,必是一項深具潛力,且十分神聖的工作。科學的靈芝從實驗室走出來,揭開了神秘的面紗,從此可以掌握品質與產量,不用再聽天由命。
  自古以來靈芝一直是神秘而富傳奇的藥材。在中國醫藥上扮演著「蕈中之王」的角色,而靈芝「久服輕身不老,延年神仙」可以治百病的說法,亦散發出不可抗拒的魅力。
  近年來,學術界對靈芝的研究很熱衷,把靈芝這項研究炒熱了;而台灣氣候、環境的條件優越,很適合靈芝的栽培與生長。

靈芝為上藥中的極品

  【神農本草經】中所載365種藥,分上、中、下三品,靈芝就被列為上藥中的極品,其地位還高於人蔘。可見靈芝是一種極有價值之藥材。
  【本草綱目】中記載:「靈芝可久服輕身不老,延年神仙」;也就是說服用靈芝,身體可靈活運動,而壽命可以延長像神仙一樣老。我們今天如能深入研究,將傳說中臨床上的療效帶回到實驗室中加以驗證,求得客觀的肯定之後,再應用於臨床上,則成功機率就非常大了。而且野生的靈芝來源不穩定,珍貴稀少,如果我們能夠透過系統化的研究,深入了解其藥效、生長及栽培方法,進而大量生產、精製改良、去蕪存菁,變成一種穩定可以掌握來源的藥材,提供給社會大眾,則該是項科技與人才高度發揮、並且具有相當潛力及經濟價值的工作。

(古代仙丹)之近代研究

  從靈芝的基礎研究中得知它的化學成分多達一百五十多種,概括為多醣類、核甘類、夫喃類、甾醇類、生物鹼類、三帖類與多胺基酸類包含蛋白質、酵素等七大類,另外還有一些微量的元素,如鋅、錳、鍺等,尤其是鍺元素更常被提到它的藥效。靈芝的這些成份基本上可分為脂溶性與水溶性。脂溶性的成份已被許多研究證實具有降血壓、降血液粘稠度、減低血栓形成及促進血液循環等作用,而水溶性的多醣類分成份則具有增強免疫機能及抗衰老、抗腫瘤等作用。

靈芝抗腫瘤效應及作用機轉

  醫學上很早就有報告,證明真菌這種高等植物,對抗腫瘤有效,而它的效果是透過宿主的防衛功能增強達到的。據分析結果這種防衛功能的增強是因為一種叫「高分子多醣體」的關係。實驗結果發現,靈芝可顯著促進抗體產生增強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之免疫功能,同時證實口服、腹腔內注射與靜脈注射給藥都有效,而且呈現良好的劑藥反應與時程反應關係。此種靈芝也能促進造血功能及抑制人血癌細胞(HL-60)增殖。由抗腫瘤有效成份分析結果證實,靈芝這種防衛功能的增強,同樣也是一種叫高分子多醣體的關係。這種成份可以增加抗體、誘導干援素、增加自然殺細胞,自然而然的增強宿主的免疫功能,抑制不正常的腫瘤細胞。
  最近實驗結果更發現靈芝能激發人類巨噬細胞產生細胞激素。於誘導人血癌細胞(Leukemic U937)分化效應的實驗中發現靈芝能刺激人血液單核細胞(Blood Monouclear Cell)分沁細胞激素如 TNF-α、INF(interferon)、IL-1β等明顯的抑制人血癌細胞(U973)分裂(Prolifer-ation)並誘導其分化( Differentiation)完全。而於靈芝抗肺癌實驗時發現靈芝能有效延長肺癌動物存活時間與增加存活率。若與抗癌藥Adriamycin、Fluorouracil、Thioguanine、Methotrexate 、Cisplatin或人工合成免疫功能增強劑 Imexon合併使用更能有效的延長動物存活時間達三倍於控制組並顯著地降低動物死亡率。因此靈芝有明顯增進抗腫瘤免疫功能對腫瘤防治具有重大意義。
  靈芝在心臟血管方面亦扮演相當重要角色。以離體心臟實驗發現具有強心作用使心室收縮增強。並可降低血中油脂,如膽固醇,三甘油酯,β-脂蛋白,以高壓液態層析儀更測出靈芝含有腺嘌呤核甘(Adenosine)為血小板凝集抑制劑,心臟冠狀動脈心管擴張劑也是血液循環自動控制劑,因此靈芝具有促進造血,增進血液循環與增強免疫功能,對於心臟血管疾病與防癌抗癌脂肪患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熱門話題談靈芝

問:許多癌症患者認為靈芝具有特殊的治療效果,而寄以厚望,您的看法如何?
答:現代醫學對於癌症的治療,通常是採用開刀法,估六十照射、化學療法、自然療法(以營養控制為治療基礎)和免疫療法(以提高生物活性、增強免疫功能為出發點)來治療,而免疫療法是最近發展比較積極的一種,原因在於它可以與其他任何一種方法合併使用。譬如人在開刀、化學療法、放射性治療之後,都會非常虛弱,而且往往一停止治療,就容易再度復發。靈芝卻剛好可以補其缺點,以增強免疫功能的方式,由身體本身產生抗體及自然手殺手細胞或吞噬細胞激素如 TNF-α等,對外來癌細胞加以抑制,對正常細胞則具有保護作用。正因為西方醫學多採用速效殺伐的方式,東方醫藥則採用溫和、治本、漸進、兩者配合、效果非常好,也是將來治療癌細胞很有潛力的發展方向、而靈芝在此正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問:靈芝是吃天然野生的好,還是人工栽培的靈芝好?
答:所有人工栽培的靈芝都是來自於天然野生靈芝。一朵好的天然靈芝,可以因人工培養技術純熟,而培育出無數朵。兩者在來源上根本沒有什麼差異。只是野生靈芝無法控制其品種、生長期、環境污染或被動物吃掉、蟲蛀、黴菌滋長等因素。它的品質不穩定,來源受限制,很難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人工培養技術純熟確可彌補這些不足。所以說「靈芝時代」來臨,不是指天然野生靈芝,而是指由於人工培養技術的純熟,促使「靈芝時代」來臨。

問:靈芝目前被視為健康食品,而不是藥物;您的看法如何?
答:靈芝為天然物,在『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上為無毒,而藥物(中西藥),一般都是短期服用,而快速有效,長期使用會產生副作用。靈芝屬於天然無毒物,適合長期服用,以漸進的方式,達到身體的正常化功能,因此靈芝列為健康食品應該比較妥當。並適合以其為健康食品的性質作為治療藥的輔助品。

問:消費者選用靈芝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答:選用市面上的靈芝成品時,最好先以熱水沖泡看看是否有沉澱物,若有不溶解的沉澱物多半是木屑,這種成品一般含量都比較低。如果服用靈芝後立即有某種療效,可能成品中摻雜有西藥或其他成份,因為靈芝的作用是漸進的,達到身體平衡、調適正常化功能。另外可以由銷售方式辦別,產品經多層次傳銷,多半為成本低利潤高,因此產品含量與品質可能受到影響。還有也可利用生物能測定一檢測、比較靈芝產品,以選擇優良產品。

結言

  靈芝有增強免疫功能的藥性,誘導身體本身產生抗體及自然殺手細胞或吞噬細胞激素如TNF-α等,對外來癌細胞加以抑制,對正常細胞則具有保護作用。正因為西方醫學多採用速效殺伐的方式,東方醫藥則採用溫和、治本、漸進、兩者配合、效果非常好,也是將來治療癌細胞很有潛力的發展方向、而靈芝在此正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台灣的天然環境優越,很適合靈芝生長,以人工選種,篩選最具療效的品種,種植期間測試其為生物活性最好、最具療效的活體靈芝,再以科計化萃取、濃縮、乾燥成粉末後精良包裝,不加任何防腐劑添加物,使其為一純天然食品,品質穩定,保存時間久。
  如此發展靈芝栽培與生長,使台灣成為「靈芝王國」應是指日可待的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