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美身良方

基本上,<減肥>應該先經中醫<辨證論治>才能通過調節矯正體質,使身體各機能正常,除去【肥胖】內在<肥胖因>,斷除【肥胖】外在<肥胖緣>,自然不展現<肥胖果>。中醫依不同體質的人,分別以化瘀利濕、理脾化痰、通腑化滯、消食化積、疏肝利膽、益脾理氣、滋陰益腎等方法施治,並須標本皆顧、隨證加減、很難只靠一個方法,可全面奏效。

但是,這裡為大家介紹一個以中醫<辨證論治>為基礎,並結合西方營養學的塑身美身、防癌、延緩老化的食方。本方由靈芝、冬蟲夏草、酵素、白、黑木耳組成。

 

方義:

靈芝

苦平無毒,扶正袪邪於同步,且扶正不助邪,袪邪不傷正,具無毒、廣效、正常化的特性(詳見拙文<靈芝與自然療法>自然療法120期33頁)可免除中醫辨證上的困難,對不同體質、均可產生正常化的調節作用。

冬蟲夏草

甘平無毒,有補肺、益腎、止血、化痰等。其中對腎功能的的活化尤有卓效、有助於利水化瘀、讓機体水份代謝正常。

酵素

甘平、微溫、補脾胃,有助運化,養肝益腎。酵素在機体內如同催化劑一般、可促進體內各類生化反應、如分解、氧化、還原(消化、吸收、代謝、排泄等作用)。減重的不二法門是少食多動,酵素能使少量的食物、充分消化吸收、代謝、產生最大的能量。因此,不致使人在少食的狀態下、餓壞了身体。

黑木耳

甘平無毒、利五臟、潤腸、宣腸胃氣壅、補氣耐飢、活血、涼血、止血、補血。黑木耳更能降低血脂、膽固醇、通利二便、促進機体脂質代謝正常。

白木耳

甘平無毒、補肺益氣、養陰潤燥。常用於病後體虛、肺虛久咳、痰中帶血、崩漏、腸燥秘結。坊間常把白木耳比喻為"最廉價的燕窩"是任何人都可食用的養生聖品。

以上食方、基本上是針對各類<<胖因胖緣>>而設計、可說是<<減重的同時養生,養生的同時減重>>,對時下芸芸眾胖哥、胖姐,不失是一個一舉數得的良方。

 

食用方法:

宜早、中、晚餐前約5分鐘各食用3至10粒(約1.5g至5g)可依體重每10公斤食一粒計,並四捨五入。以250cc~300cc溫開水送食。

減重的方法可說五花八門,但是其基本的法則不外乎<少吃多動>。

食用〝該配方〞的方法及其他配合如下:

週別\食用
早 餐
中 餐
晚 餐
配 合 事 項
第 一 週
7 分 飽
7 分 飽
7 分 飽
多素少葷(低蛋白、低血脂、低鹽、低糖、高纖維)多喝白開水、多散步、或作適當運動。
第 二 週
6 分 飽
6 分 飽
6 分 飽
第 三 週
5 分 飽
5 分 飽
5 分 飽
第 四 週
5 分 飽
6 分 飽
5 分 飽
第 五 週
6 分 飽
6 分 飽
6 分 飽
第 六 週
7 分 飽
7 分 飽
7 分 飽

註:以上可為美身的一個週期,過重者可重複二至三週期使用。

 

若有其他內科疾病者,也可配合中醫的治療,再食用以上食方,可在少吃的情況下,不會餓壞身體,亦不會當減重計劃一過,很快又<土箕見水--返本還原>。

智者化繁為簡,愚者化簡為繁,人只要順天而行,依循<起居有常,飲食有節,不妄做勞>的古訓,何胖何肥之有?

起得早,睡得早,有事沒事常跑跑;每餐只吃七分飽,體態問題沒煩惱;活到一百還嫌少。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