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七葉膽•健康自已管

2002/04/18自然療法雜誌社社長 何永慶

   近年來,各種保健養生食物及飲料隨處可見,其中功效卓著,經濟實惠的,應該首推絞股藍(Gynostemma Pentaphyllum Makino)又名七葉膽,係葫蘆科蔓生植物,全草使用,味甘性微寒,清肝益腎,安神強壯。在《救荒本草》(1406年明朝朱槦著)中描述:「味甜,救饑」。表明可多食久食,有益無害。又因其含有多種人參皂甘(Saponin)相同的皂甘,所以有〝南方人參〞的美譽。

  七葉膽主成分為皂甘,約70餘種,其中6種皂甘與人參所含的皂甘完全相同,所以具有人參味道,並含有17種氨基酸、蛋白質、脂肪、纖維、少量的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及維他命E,尚含有黃酮類物質(ombium)。另含有微量元素鋅、銅、鐵、錫、鎳、錳、鉻、氟及硒,其中硒的含量甚豐,具抗腫瘤及增強免疫的功用。

   現代藥理實驗證明,七葉膽深具藥用價值,皂甘對多種癌細胞有抑制作用,且有不同程度的降血脂、抗潰瘍、防糖皮質激素副作用、延長細胞壽命、抗疲勞、鎮靜、安眠、利水等生理活性,有關藥理作用分述如下:

1. 降血脂作用:從七葉膽中分離到多種與人參中的皂甘同樣的皂甘,經實驗證明,可使血清中性血脂肪總膽固醇水平顯著下降,抑制肝中過氧化脂質的上升及抑制血清GPT升高。
2. 抗癌作用:七葉膽皂甘對肝癌、子宮癌細胞、肺癌細胞黑色素肉瘤等癌細胞增殖有顯著的抑制作用(20%∼80%),而這些皂甘對大多正常肝細胞無毒性。
3. 抗潰瘍作用。
4. 防治糖皮質激素之副作用:七葉膽能防治糖皮質激素引起的腎上腺皮質萎縮、胸腺萎縮、血漿皮質醇減少等作用。
5. 使細胞壽命延長,具有抗脂質過氧化和消除自由基作用,可有效延緩老化。
6. 抗疲勞作用,可旺盛代謝,促進生長,提高機體耐力、持久力。
7. 抗心肌缺血,可在缺氧或高溫的環境中,提高適應力。
8. 有顯著的鎮靜、安眠、安神作用。

  在中醫的運用上,可說是既能扶正,也可祛邪,真可謂為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太平方。
  唯七葉膽行血活血功效良好(類似抗凝血功效),所以,凡須外科手術之患者,開刀前後幾日不宜多食或暫不宜食用。女性生理期亦斟酌使用。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