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自然醫學論壇

July 16, 2006

林佳谷

北醫公衛

一、 前言

  位在中國東海邊的琉球,向來有「青春不老泉」(Forever Young)的美譽,指當地的人長壽;近年來更有琉球大學農業部比嘉照夫教授指導的‘EM研究機構’,利用有益微生物群應用在總總的「蘇生」計畫,包括環境改善、農作物生產力提高、廢水與廢棄物之分解與處理、食品營養價值上升、人體腸胃道之健康、甚至許多疾病之預防、個人的健康促進等都發揮了無可言喻的妙功能,甚至連廢棄建築物都能被重建得更適宜人居,合乎日本人高唱的‘LOHAS’(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體內、外綠生活的目標。

  透過‘靈芝與自然醫學文摘雜誌社’何社長永慶與 EM健康中心’副主任柯彬博士的聯繫與安排,一場非常有意義的台.日自然醫學論壇之旅就此成行,台灣方面主由中華自然醫學教育學會與靈芝文摘社成員15人參加;對方也有了EM社長、比嘉教授、柯 彬博士與石神醫師配合進行學術交流。

  四天三夜的行程(6/23~26/06),來去平安,賓主盡歡,在全人健康(Wellness)或圓滿自在(Care-free of Body Mind)的微觀與宏觀(Microscopic and Macroscopic)理論與方法的探討都有收穫,這當中包含了我們自己團員間的彼此分享專長與將來的合作。當然就學術懇談會之便,我們也作了些琉球旅遊探索。

二、 琉球(或沖繩)之史、地回顧

  就如《楞嚴經》所云:「彼外道等常說自然,我說因緣」,因緣與自然道本來就是一體,琉球與沖繩本來就是同一個地方,但華人的歷史感情,習慣稱呼彼地為「琉球」,叫起來是那麼的順口;但是對於日本人來說,自從豐臣秀吉時代九州的津義久島已降服琉球(1609),明治維新後在1879年廢除琉球王國,將琉球納入版圖,並從九州鹿兒島獨立出來,成為日本最南方的一個行政單位,「沖繩縣」,是日本的行政管轄領地,目前人口約一百三十萬人。特別是在有1895年李鴻章馬關條約與美軍1972年託管權的移交為憑,更讓日本人據之有理。今日仍有一些「琉球復國運動」的聲音,相信聽在日本人耳中是不舒服的。在彼此進行國民外交學術交流會的當下,在出國門之前我們還是要先有一點認知,在正式場合日本與國際方面都以「沖繩」Okinawa名之較為得體。‘Okinawa’一字來自‘沖繩’,字源學上‘沖’, 音‘おき, oki, the open sea, 外海之意’;‘繩’,音‘なは, nawa, a rope , a cord,一條繩子’的意思。從地圖觀之,琉球群島(the Ryukyu archipelago),由72島組成,全島面積2,389平方公里,成帶狀長條形,南北長130公里,沖繩看起來就像是太平洋西環上的一條「海中繩子」。從沖繩那霸市到九州鹿兒島的距離是670公里,那霸市到台北為630公里,連同琉球的130公里,總長1,430公里,這一地質學上的火山、地震的火環(fire ring)或圍堵中共闖入太平洋的防線,就是靠這一條大繩連接著。每年12月那霸祭中的‘那霸大綱挽’是全世界最大的拔河比賽,大繩索長200公尺,可以有15千人參加。

  在歷史上,琉球列島曾經以獨立的「琉球王國」身份存在450年,自明朝開始向中國納貢,在明清兩朝接受中國皇帝的冊封,他們有獨自的語言,比如‘エイサ—(音eisa)’代表風獅爺,‘めんそ—れ’(讀音mensõre)是歡迎之「迎」意,美軍在194541日登入琉球的「北谷」,其發音是‘Chatan’,所以華文之「琉球」稱呼應是當地‘Ryukyu’土之音譯。

  第二次世界大戰,琉球是美軍唯一登陸日本領土的戰役,19453月美軍發動登陸戰,琉球採「玉碎戰爭」心態,總共有20萬琉球軍民喪生,約佔當時人口的1/3,這場殘酷的戰役,日本人稱之為「鐵之風暴」。

三、 自然醫學論壇

  這次學術交流會的地點在離那霸機場東北方25公里,沖繩市南邊近鄰的‘Costa Vista 旅館舉開,該旅館的前身是Hilton Hotel1973~1990),在歇業13年後,由EM集團以5億日圓購入(2003),經整修後(共花費22億日圓),於今年四月重新開張,從廢墟到煥然一新,並將此旅館的營運,強調在全人健康促進為旨趣(Wellness Center or Corazon),並以此旅館的總總「蘇生」技術作為世界的示範中心,如今已有130個國家採用EM技術在多方面應用。所以在這裡開會的特點,就是認識EM技術研發,參觀EM技術的實際應用,以及EM全人健康中心的營運等。

  本旅館在多方面採用了許多西班牙文的文字,增添了許多浪漫的空間,比如全白的外觀,坐落在東可眺望太平洋,西可觀望中國東海的高地(這裡是琉球南邊狹窄高地),一眼望去就讓人脫口而出‘La casa blanca’(白屋)的西班牙文。由於有眺望海岸的優勢,於是取名為‘Costa Vista’,(英文,coast to see)(在西班牙文中的道別,「下回見」(see you next time)的說法是‘Hasta la vista’)旅館內的餐廳、賣店與健身中心也有一些崇尚自然的西班牙文命名:如健身中心Corazonheart心,core核心),大餐廳‘Casa Verde’(green house綠屋),這回論壇會議廳‘Tierra’(earth大地,soil土壤),觀星賞夜飲料屋‘Estrella’(star星星),紀念品店el sursouth南方,south wind南風)與花風(はなふうflower wind)等。

  今日阿拉伯大公國杜拜的六(七)星級帆船型超級豪華旅館(Burj Al Arab Hotel , Dubai , United Arab Emirates)的設計師是一位華裔女士Khuan Chew,她設計的理念是土、水、火、風四大調和,想來‘Costa Vista’在這四方面也都齊全。

 

  大會學術內容方面,由於事前的周延準備,似乎不必在此重複,請詳閱《日本琉球自然醫學參訪之旅論文集,2006》,不過可摘要如下:

1.         EM技術之基本〉:比嘉照夫教授(琉球大學農學部教授)

人原本可以一生健康以告終。EM全人健康中心擬藉EM技術以實現之。

2.         EM醫學之展望〉:柯 彬博士(EM健康中心副主任)

EM醫學之介紹,未來性,有用微生物之應用,在疾病預防,健康恢復與環境保護等各方面的應用。

3.         〈寬容.同情心.共生〉:林谷佳教授(北醫公衛)

  自然與人類社會生活中,「寬容、同情心、共生」是偉大美德,除了可以化干戈為玉帛,避免衝突與戰爭,並可帶來繁榮。由大觀小,萬法唯心,萬病由心起,癌症亦然,與癌共生是今日認識癌的新理念。

4.         〈為癌細胞平反〉:何永慶社長(靈芝與自然醫學文雜誌社)

  癌是敵是友?它真有殺之,切除的大罪過?它或許還是有救命功勞的貢獻!中醫學以辯證論治,借自然療法以清除體內毒素提升或調節免疫力,使癌細胞回歸正常,與癌共生而不是殺死癌細胞才是更王道的作法。

5.         〈健康好水的標準—以好水改善健康〉:楊乃彥教授(中華技術學院食品科學系)賴淳裕先生代為演講(波動能科技開發有限公司)

中國俗諺:「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水補」。水與健康、長壽之密切關係,帶給健康之好水其基準條件的說明。

6.         〈大會總結致詞〉:石神正文醫師(EM科技中心醫師

  在MRSA抗藥性(Methicillin –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新青黴素金黃葡萄球菌抗菌性 )已從醫院氾濫到街頭的今日,石神醫師有EM治療的臨床成果。  並云:曾經是全日本最長壽的沖繩縣,已經退居全國第26名,是琉球戰後新生活方式的結果,希望EM科技與內心層面的感召,能為琉球長壽美名拾回過去的榮譽。

其它有關Costa Vista 旅館與EM健康中心Corazon,詳如附件三。

四、 參觀、旅遊景點素()

1.         泉苑老人安養中心

  下飛機的第一站就是到中部地區的具志利市之泉苑(いずみ苑)老人安養中心參日本的老人照護實況,以及利用EM技術在廢水處理與環境淨化、去除老人尿騷味等的實際運作。臥室、尿片、餐廳等不用化學性含氯消毒劑,整個空間都不會有老人院的那一股特殊味道;廢水在‘EM’方法處理後,都回收使用並且可以生飲。讓人感動的是他們的理念與作為,如:

Ÿ    に囲まれた豐かな自然の中で

ゆとリの生活をお世話いたします

(譯:在充滿綠意的自然中,提供悠閒的生活)

Ÿ    ていんさぐぬ花や爪先に染みて

親ぬゆし言や肝に染みリ

(譯:鳳仙花汁可染趾,肺腑親言可染肝)

好話一句三冬暖,以上這一句話似乎與‘花には水を,人には愛を’(中譯:「愛之於人」就如「水之於花」),有異曲同工之意。

雖然院方提供了無微不至的照護,甚至包括歌舞同樂,但這時湧上心頭的是「親情才是活下去的真正意義,否則眼前所見到的都是日薄西山的老人,那些歌舞真能撫慰心中的寂寞?「不住進養老院而能在家安養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這是我的一位碩士班研究生在完成老人院生物性空氣品質研究後的結論。

2.         海水族館(Okinawa Churaumi Aquarium

位在沖繩本島北部西北角,是琉球島之最西點,外有軍艦島相望,海景優美,200211月海洋博公園(Ocean Expo Park)揭幕,佔地70公頃,館內有世界最大的四層樓水槽,包括深海之旅、黑潮海之旅、珊瑚礁之旅、大海之誘惑。黑潮之海水族館高度8.2公尺,長度22.5公尺,玻璃厚度60公分(金氏世界紀錄),水容量7,500公噸,其中飼養身長7公尺的鯨鯊(註:澎湖水族館鯨鯊飼養失敗),還有外形像蝙蝠的鬼蝠魟(Manta birostris)。目前正嚐試人工繁殖。(註)

近年來看過了澳洲伯斯、屏東車城與澎湖等幾處的水族館,相較之下,下回的世界海博在台灣舉辦當之無愧。

(註):(ㄏㄨㄥ) sting ray),屬軟骨魚綱(fam Dasyatidae),底棲,體呈盤狀,後部有一細長能屈的尾,尾端有刺,攻擊武器。眼與噴水孔在頭部背面,鼻孔、及鰓裂在腹面。食物主為軟體動物,故常危害養殖場。體型寬2m × 4m

鯨鯊(whale shark , Rhincodon typus鯨鯊科Rhincodontidae),俗名豆腐鯊,巨大而無害的鯊魚,主產在熱帶海洋,是現生存魚類的最大者,可長達9米,甚至2倍大者。體灰色或褐色,具明顯黃或白色小斑點及窄橫線紋。牙細,以浮游生物及小魚為食。

台灣是鯨鯊重要消費市場,面臨華盛頓公約(CITES)保育條款,年准許捕獲量僅限60尾,明年起限捕45尾。(7/13/06,自由時報)

3.         文化王國•玉泉洞

位在沖繩南部,鐘乳石地下洞穴全長5公里,日本國內規模第二大,這裡的鐘乳石形成於30萬年前,石灰石(lime stone)遇水,滴下,以每年3毫米的速度緩慢增生,參觀時切記不可觸摸。美國德州.聖安東尼近郊有鐘乳洞(Natural Bridge Cavern , San Antonio , Texas),規模設備更大,入口處有名言一句:“Take nothing but pictureKill nothing but timeLeave nothing but foot-steps.”原意是怕人觸摸破壞千百年才塑造出的鐘乳石,請遊客僅止於照相與留下足跡。

4.         首里王朝古蹟

首里城公園、玉泉洞、海洋博公園,並稱沖繩三大景點。首里城公園是古蹟與宮殿,是琉球王國450年統治期間的王城。14世紀時,沖繩本島的北、中、南,由三大首領分別統治,並區分為北山、中山與南山三個區域,史稱「三山時代」。西元1429年中山王尚巴志消滅了北山與南山,統一了琉球列島,成立琉球王國,並且定都首里,營建宮殿。1945年沖繩登陸戰,琉球國寶的首里城全部被摧毀,戰後一一重建,成為UNICEF所認定的重要世界遺產。入城門的第一關卡是「守禮門」,來自明朝所賜匾額「守禮之邦」。「守禮」與「首里」同音,勉勵這首善之里發揚守禮之好風範。

首里城正殿刺繡一面,是這回琉球之旅的唯一購買紀念品。

5.         姬百合紀念塔

紀念1945年沖繩登陸戰時,沖繩師範學校女子部與縣立第一高等女學校的學生所組成的「姬百合學徒隊」作為日軍的陸軍護士,荳蔻年華的中學女生123位陣亡的悲慘歷史,以百合的貞潔來紀念這些少女。

在佛經講到無上境界時總以「妙」字來形容,如「妙智慧」或「真空妙有」等,可見少女有多好;在易經八卦中之兌卦,它代表的是少女(特別是指第三小女兒),而「兌」者「悅」也,是歡天喜地的年華,什麼小事都可以很高興的年歲。可是她們不但作了白衣天使,與傷患為伍,最後更壯烈犧牲。在玉泉洞琉球王國村有一雕塑,「舉白旗的小女孩」,雕像下的說明:「美軍是不射殺小女孩的」。戰爭、不和平是人類最愚蠢的行為,就是不懂「寬容同情心共生」,沒有慈悲心與恕道,1945年的登陸戰,總共有20萬琉球軍民喪生,約佔當時琉球人口的1/3

當時主張「玉碎戰爭」的日軍司令部,自以為強行抵抗,可以為日本本土贏得時間;甚至最後以集體自殺來表示忠貞愛國。殊不知琉球登陸戰的慘烈,美軍死亡十二餘萬人,是美國杜魯門總統當年決定投下原子彈(廣島86日,長崎89日總共死亡30萬人)的原因,因不希望美軍在登陸日本島後會遇到琉球戰役一樣慘痛傷亡。

1945年登陸戰直至623日才告一段落,為了紀念二十多萬戰死英靈,每年623日是沖繩的慰靈日,恰好在這一天我們來琉球宣讀〈寬容、同情心、共生〉的論文。遍佈沖繩的許多戰爭和平紀念碑也是本島的特色,希望透過集體記憶追求和平共生,這是沖繩之心,告慰姬百合的具體表現。

6.         福州園

為紀念那霸市建制70週年,那霸市與福州市結為姊妹市十週年而建造(日本政府出錢),19929月落成,佔地8,500平方公尺,以福州地方獨具傳統的手法來建設,庭園內以「明、穩、華」三種空間,表現出寬廣的庭園,其格局不下蘇州拙政園。

其它如‘波之上’神宮、孔子廟等也有瀏覽與瞻仰,前者是琉球王國的神話傳奇;後者可以看出儒家思想之受重視。從打倒孔家店到振興儒學(大概是要對付法輪功吧!)是中國大陸的新現象;大家來學漢語是今天世界的一股熱潮流,國外的女兒也來索取華語課本希望教好小孫子們。

遺憾的是這回擬定的琉球長壽村拜訪無法實現,因為最長壽的大宜味村與國頭村均位在北琉球,行程安排有困難。以上二者都是在偏遠鄉下,值得玩味!

五、 其它知性心得

1.          百歲人瑞vs. 平均餘命

九九重陽節時(農曆),會有百歲人瑞(centenarian)的統計數字報導,2003年台灣有656名,女是男的5倍,20047.3倍,女性佔七成;日本方面則超過兩萬人(毎十萬人就有39.5 人)繼續保持世界記錄(美國毎十萬人僅有10人),日本人瑞中女性佔84%,年紀最大者116歲,而所佔最多的縣份是沖繩,居47縣之首,而其中之北琉球大宜味村與國頭村名列前矛。在國頭村有巨石,其上的紀念碑一則,云:「生命とは,自然かされ,自然きゐ」,其中譯是:「生命」乃使其在自然中活化,使其生長於自然之中。「自然」一詞中的「自」字有自動式與他動式的不同,(1) (みずから,音mizukara):of ones own accord or free will(2) ら(おのずから,音onozukara):naturally of itself , spontaneously .

如大會中石神正文醫師所言,沖繩已不是長壽之村,已退居全日本的第26位,這又是何所指呢?原來前者所指的是1945年琉球戰役時已40歲而今仍存活者,這批人都能過著簡樸規律、壓力較小的傳統鄉村生活。然而在美軍(1945~1972)託管統治期間,以及時代潮流,沖繩的新生代,特別是生活在都市中者,其生活型態已是今日已開發國家的模式,當以一般平均餘命(Life Expectancy)統計方式計算,其男性成績在日本全國47縣中,每況愈下排居第26名(2003),(註:1985年排居第一,1995第四名)(Newsweek , Jan . 13 , 2003),這是老一輩人的憂心,也是‘LOHAS’以及‘脫.亞健康宣言’一書(柯彬著,2006),‘EM技術’用心的意義。

據大紀元時報(4/22/04):中國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淡水湖,梁子島是湖中小島,居民2,500人,官方稱島上環境良好,居民多長壽,八十歲以上老人43人,百歲老人10位,百歲老人比例冠居全國,是「中國第一長壽島」。結果遊客爆增。經查,為了觀光與升官,地方官造假政績,原來島上根本沒有百歲老人,連超過八十歲的都很少。

2.               松與杉

在日本神社有抽籤的習俗,臨去時要將籤詩繫在樹上,這時若抽到好籤者要存慢慢等待的心情,つ’與松(まつ)同音,將之繫在松枝上;若不是很理想的籤就將之繫在杉木上,因為杉木與讓它過去之ぎ’すぎ)同音。

3.               LOHAS’簡介

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簡稱LOHAS’,意指擁有與實踐「健康生活型態與永續發展」。雖然健康與基因、環境、醫療設施的提供有關,但與生活型態關係最大,其比重前三者各佔20%、20%、10%,後者一項就佔了50%,包括行、住、坐、臥、七情六欲,或食、衣、住、行、育樂、睡眠、工作等生活環節是否有正確性,簡言之,生活規律、早睡早起、飲食有節、不抽菸、不酗酒、運動適度、心存感恩、日日是好日等,有助身心健康。

至於‘Sustainability’是指地球的永續性,不因現世代的過度開發而造成地球母親(Gaia)的污染與崩潰。今日地球環境的崩潰主要來自世界人口過多、奢侈浪費與沒有永續發展的科技之相乘結果。(Environmental DegradationOver-Population × Profligacy × Un-sustainable technology

4.               脫.亞健康宣言一書概要

這是柯 彬博士的近著(2006年)。若將全民之健康狀況三級分類,依自我認知問卷,自認健康者佔15%,不健康有病者15%,介於二者間之中間眾數稱為「亞健康族」共有70%。亞健康族的特點容易疲勞、耐力低、沒有活動力。若依「精、氣、神」健康三寶之標準定義:「神足不思眠,氣足不思飢」,但亞健康族者「看到椅子就想坐,看到床就想躺」,終日喊忙、喊累,心死性亡。作者在書中所介紹的養身健康觀念,強調:土、水、火、風四大之調和與木、火、土、金、水五行之相生與相剋等「天人合一」的哲學。

5.               EM’科技所賜予之‘蘇生’與‘Syntropy’觀念

利用有益微生物群(effective microorganisms)進行體、內外環境之分解、解毒、合成、共生作用,進行化腐朽為神奇,例如「廚餘變堆肥,堆肥變玫瑰」等「妙」作用,使達到體內、外生機盎然,即「醒復」,或簡稱「蘇生」,如今已廣泛用在人體與環境、動物與植物,甚至建築物。

熱力學第二定律(2nd law of energy or thermodynamics),又名‘law of energy quality degradation’,其主旨在:能(energy)的轉換,都會造成高品質能低落成低品質或較無利用價值的能,我們無法避免能之趨於疲弱,是以此一定律又名‘Entropy’(字源:Energy Trope,而‘trope’希臘字義是Gk. a turning toward,所以entropy是能之轉向)。在「宇宙的封閉條件下,entropy都是趨於 .有用的能減少,b.雜亂性增加」。是以‘Entropy’之中譯是「熵」,也是「能趨疲」。

可是比嘉照夫教授從「蘇生」現象中的觀察,在不停地補充新有益菌下,超越密封系統下之「能趨疲」走向‘point of no return’死胡同的宿命,EM科技卻有「合成現象」,反而有‘ a turning toward synthesis’的正面意義,是謂‘Syntropy’。

6.               三味線(さみせんshamisen

1560年傳自中國的三味線或稱三味(線)(やみ(せん)或さみせん)是琉球的重要樂器,後也傳至日本本土。此樂器的共鳴箱面,是採用蛇皮,最傳統的三弦線來自貓腸。日本古老詩篇《子魚》中有這麼一段描寫,它經常被引用在說明生態學的物物相關,牽一髮動全身的道理,它說:‘風が吹けば,桶(おけ)屋が儲(もう)け。’(中譯:大風起兮,桶店屋主賺錢)。這怎麼說的呢?風吹 à 砂子引起許多人眼疾以至瞎眼 à 拉三味線的瞎眼人增多 à 殺貓取腸做琴 à 於是貓少鼠多 à 老鼠咬破桶子事多 à 於是桶子店老闆賺錢。

以上這種纏腳布的無聊因果關係,正說明生態上的第一法則,「反撞力」(Principle of ecological backlash),與第二法則「物物相關」(principle of  interdependent)。

7.               足跡所履,海天遊蹤 vs. 空慧靈動,縱遊天海

團員嘉義民雄鄭金鎮先生,偕妻、女同行,為人豪爽。在自我介紹中,他有熱情與豪情的宣言與支票:「要與妻比翼遨遊世界百國」。如此‘All  in’(全盤押注的投入)馬上引來許多團員的跟進,真好。不過措詞用字有待斟酌,否則會有罣礙。

蓋全世界192個國家中,與我有邦交者不過20來個,且日益減少,台灣的外交有如孤兒,慶幸在私人企業的奮發圖強,台灣的經濟由「鋪路小石」堆砌成的正三角型,加上今日突破的「中華民國(台灣)」護照改進,我們幾乎也可在世界上通行無阻,100個國家的旅遊想來也不會有問題。不過世界上好玩值得去的「國家」可不一定有100個,倒是值得去的好「地方」,多去幾次也無妨。說來旅遊也是件舟、車、飛機勞頓的事,如果所去之處連個安全都談不上,不去也罷!近日南非的搶劫行為嚴重,見面的問候詞從「有沒有被搶過」惡化到「被搶過幾次?」。

所以對於鄭董事長的豪語,若「國家」改成「出遊」則沒有語病,心中也比較不會有罣礙。四十年前鍾梅音女士有旅遊雜記《海天遊蹤》,這是足跡所履之記實;近年拙作《縱遊天海》,有加上空慧靈動的內容,有時在斗室,靈魂也可以出竅作思想的遨遊,也是非常喜悅的事。

出國旅遊大事,首在有錢也要有「百齡壯年」的身心,否則力不從心。又從「齡」字的說文解字,說明健康牙齒的重要性,年齡是由健康的「牙齒」來發號司「令」的(齡=齒 ),所以建議平日要護齒,至少在80歲時,還有原本天生的20顆牙,這是「80/20」口號之真意。

《心經》:「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如今為鄭董、何社長等幾位「大丈夫」解套,不必拘泥於有形的100個國度,為數目字所困。「捻花,微笑」,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佛心印,「心印心」是最高的境界。

日本新幹線快速列車有聲速回音般的‘小玉’(こだま)快車,光速(‘ひかリ’)更快車與願望(のぞみ)特快車三種;第三種,心念一來,隨即就到。

六、 結語

出發前我們預設的觀摩要項:宏觀方面,長壽村巡禮;與微觀方面,EM有益微生物群的「蘇生」運作,合併之即日語‘ロハス’(即英文‘LOHAS’,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簡稱),以我們的話說,即「綠生活」三個字,包括體內、外環保。個人的健康,來自好的生活型態;性、心、生三元合一才是真健康;命、活、態三「生」有幸,與天、地眾生萬物齊一,才能永續發展。雖然彼此表達的方式與口號各有異,但殊途同歸,因為道本同源。EM在微觀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琉球北部的長壽村雖然向隅,但那是碩果僅存的成績,整體琉球的平均餘命每況愈下,甚至婦女之子宮頸癌高居全國之冠。沖繩縣在痛定思痛之下,教育小孩不要太沉溺於漢堡一類的西方食物,多多珍惜琉球的傳統飲食與生活習慣是當地有心人士最感心急之事。‘唐手’即空手道之振興(琉球是發祥地),也是一舉。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返國之後,同好數人相聚檢討、砌磋,對於今日高居70%的「亞健康」族群應如何是好?相似於易經第49卦「革」與第50卦「鼎」,改革的決心與革新的方法,這回有個「轉」‘turn’,與「轉折」‘re-turn’,強烈地在腦海中浮現,它代表「歸根復命」(《老子•道德經•16章》)的意義,而夏至日(今年是6/21)太陽在北回歸線的轉折,不就是最佳的示範,於是一個「北回歸線健康促進學校」(‘School of Health Promotion at the Tropic of Cancer’)的構想漸漸成形,希望借此特殊地理緯度的意義為健康促進教育盡一份心力。(詳見另文《北回歸線健康促進學校》)。

 

參考資料:

1.     陳玉治沖繩,OKINAWA,太雅出版,2005

2.     Forever Yong, Newsweek, Jan . 13 , 2003

3.     《日本琉球自然醫學參訪之旅》,靈芝與自然醫學文摘雜誌社,20066

4.     彬•脫.亞健康宣言》,筑波出版會,2006


附件一

大會致詞

June 24, 2006

林佳谷

台北醫學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

 

大會座長柯 彬博士、EM健康中心的大會工作人員、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

沖繩(琉球),Okinawa,是東海上的神仙島,居民素以長壽聞名全球,聽說這與當地的自然養生風有關,所謂「哲學養命,自然養身」是也,這是宏觀的基石。2003EM研究機構進駐原屬於沖繩Hilton Hotel 後,藉助於自然界中之有益微生物(Effective Microorganisms)的分解、合成、解毒、共生等不可思議的特性,應用在生活的各層面,包括建築、栽種、飲食、環境改善、廢棄物處理等,朝向「自然共生」的圓融境地,這是微觀方面的實踐。

台灣是琉球的鄰居,今日「中華自然醫學教育學會」與「靈芝與自然醫學文摘社」到貴寶地拜訪取經,希望從宏觀到微觀,由大至小,都能獲得啟發與切磋之益。感謝之忱,謹由本人代表致贈匾額「扶正祛邪,固本培元」;以及拙作《縱遊天海》與《圓滿自在》二書,作為我們共同努力合作的方向,以及最誠摯的謝意。

敬祝大會圓滿成功,與會人士健康快樂。

 

附件二

Opening Ceremony Greetings

Lin, Chia-ku, Prof. & Dr. PH,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June 24, 2006

Chairperson Dr. Bin Ke, E.M. Center Personnel, Distinguished Guests, Ladies & Gentlemen:

Okinawa (the Ryukyus) , an archipelago located at the East China Sea, has long been considered a divine locale for ‘Forever Young’. Okinawa has the highest proportion of centenarians in the world today. The old saying: “philosophy for life, nature for health”, the Okinawans follow this doctrine in their daily life. It is a model of good lifestyle for us to learn.

 

   The E.M. Research Center is well known for it’s technique in applying the effective microorganisms (by using the genuine characteristics of microbial decomposition, synthesis, detoxification and symbiosis) for architectural renovation, agriculture cultivation, water treatment, and waste disposal, etc. All of their efforts are for the wellness of ecology. This is the spirit of this new hotel, Costa Vista, Okinawa - E.M. Wellness Center & Hotel. This kind of microscopic approach is friendly to Mother Earth.

 

   Taiwan is a neighbor of Okinawa. We, the ‘Taiwan Natural Medicine Education Organization’ and the ‘Ganoderma and Natural Medicine Digest’, have honor to visit Okinawa and the distinguished E.M. Wellness Center. From this visit, we can discuss and share experiences in every details, microscopically to macroscopically. To express our appreciation and for future cooperation, two gifts are presented: a plaque of “Erecting the decline, Avoiding the devil; Preserving the root, Nurturing the essence”, and two books, “Cruising” & “Care-free of Body & Mind”, written by myself.

 

   Best wishes for the success of this conference and the wellness of all participants. Thank you!

 

附件三

琉球EM健康中心與賓館簡介

琉球EM健康中心與賓館的前身是美國人建造和經營的琉球希爾頓賓館,20059月經過全面使用EM技術改造之後重新開放,成為琉球唯一的集高級賓館住宿與EM身心健康管理為一體的休閑養生勝地。

賓館特點:

賓館位于沖繩縣中南部生態環境保持良好的至高地,空氣清新,視野開闊,可同時眺望西側的中國海與東側的太平洋。還可以同時眺望那霸市,浦添市,宜野灣市,西原町,北谷町,沖繩市景與美軍基地及普天間機場。

一、 賓館建築與設施全部採用EM技術和EM材料進行處理與裝修,客房用品全部使用對人體無有害物質釋出的EM產品。

二、 賓館餐飲儘可能使用EM技術栽培的有機食材,包括EM大米,EM蔬菜,EM水果,EM配料,EM茶葉,EM葡萄酒等。

三、 賓館設有EM技術普及與展示大廳,闡述EM技術的基本知識,展示130多個國家應用EM技術的經驗與成果,提供有關EM技術的最新信息。

四、 賓館樓頂設有EM綠化庭園,有使用EM技術栽培的花草和蔬菜,並提供實踐EM栽培技術的場所。

五、 賓館廢水和垃圾採用EM技術進行無害,無臭及資源化處理。並在世界上首次採用EM技術利用廢舊輪胎進行發電,以提供賓館用電。

六、 賓館東南面與原生林相連,該原生林已經EM技術全面進行環境處理,並修有步行小道,是進行自然森林浴的極佳場所。

七、 賓館大廳,樓道與客房寬敞舒適,賓館內設有各類餐廳,酒吧,EM產品商店及大,小型會議場所等。

賓館EM健康中心特點:

一、 EM健康中心是與賓館緊密相鄰的全部使用EM建築材料建造的三層樓宇,使用的所有建築材料均不會釋放出對人體無有害的物質。

二、 EM健康中心的宗旨和目的是以EM技術和產品為主,有機的結合傳統和現代代替醫療手段,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抗氧化能力與自然治癒力,克服亞健康狀態,維護,改善與增進人們的身心健康水平。

三、 EM健康中心設置有EM治療艙,EM能量吸取器,EM芳香療法,EM花味療法,EM耳針療法,EM美容,EM足浴器,EM桑拿浴池等治療和自我健康設備與設施。

四、 EM健康中心配置有目前最先進的超高倍數位相差生物顯微鏡,可動態觀血細胞與微小生命體的形狀與活動。還配置有察氧化狀態檢查儀,健康狀態檢查儀等先進的健康檢查設備,以檢查判斷身體的健康狀態和各種EM療法的效果。

五、 EM健康中心提供健康指導和以EM-X為主的EM健康產品。

何謂有用微生物群(EM)?

日本國立琉球大學比嘉照夫教授經過十多年的精心篩選,從1000多種細菌中選出了以乳酸菌,酵母菌,真菌,放線菌,光合成菌為主的總共1080多種對植物,動物和人體有益無害的細菌,把它們組合成了一組能夠共生的與協同作用的微生物群,並把這組微生物群稱之為有用微生物群。因為有用微生物群的英文譯為“Effective Microorganisms”,故而簡稱為EM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