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ll-tl01.jpg (7831 bytes)

 

regimen-ic.gif (242 bytes) 強化先天之本的固腎運動

  中國傳統醫學與養生之道,認為腎是先天之本,生命的中樞,人體生長、發育及生殖的本源;西方醫學則認為腎臟是人體內的化學師。因此,強化腎臟,固本培元,是祛病延年的健康智慧。

  強化腎臟的方法很多,茲就運動方面,提出一套簡便易行、效果顯著的方式:

  第一、是「提肛」運動:提肛運動的方法很簡單,站立、臥都可做,就是把肛門以輕微的力量往上提,如同排便完了收縮肛門一樣。每次做二十下,共做五次。這種使肛門收縮、放鬆的運動,要發揮「固腎強精」的效果,必須和呼吸配合。收縮時,把舌尖抵著上顎,用鼻吸氣,肛門就會同時收縮;放鬆時,將舌尖貼在下顎,用口呼,肛門就會向下放鬆。

  這個提肛運動,是一極大的深呼吸運動,是少林派練功的三寶。具有強化輸精管及泌尿系統局部肌肉發達的效果。並能提升元陽之氣,強精固腎、防治各種腎臟病及增強體力延年益壽之效。

  第二、是「旋轉中脊椎」運動。它的方法:兩手叉腰,兩腳分開比肩稍寬,雙膝微曲。用臀部及腰部由左向右,向後旋轉到水平圓圈一百次;再由右向左、向後旋轉到水平圓圈一百次,猶如夏威夷女郎跳草裙舞的扭腰旋臀動作,但呼吸應順應自然速度不急不徐而已。

  這一運動,是鍛鍊位於中脊椎即腰部兩邊的腎臟,對調節內分泌平衡機能、強化腎臟,產生培元回春,延緩老化及健康長壽,有顯著的功效。

  第三、是「按摩腎俞命門穴」。即按摩貼在後腰部中脊椎兩邊的腎上腺部位,其方法是將兩手心搓熱,按摩腎俞命門兩穴,一上一下各按摩五十次,每做五十次再將兩手心搓熱,再在兩穴部位上下摩擦,共做四次即兩百下,則週身發熱,並有微汗。

  經常按摩「腎俞、命門」腎上腺部位,可以壯腎上腺,有刺激脊髓中樞神經及反射的治療作用,對內臟,特別是腎臟及生殖功能有重大而良好的影響,終生行此功不輟,可保祛病延年,老當益壯。

  上列三種運動方式,不一定要全面的去做,可依據你的年齡、體力、生活方式和生理的需要,選擇一、二種,持恆的實施,確能提高你生命的活力,享受健康幸福的人生。當然,你如果能全面的做,則效果會更好。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