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tl01.jpg (10459 bytes)

mac02.gif (406 bytes)飲食錦囊 mac02.gif (406 bytes)保健粥品 mac02.gif (406 bytes)健康食品 mac02.gif (406 bytes)食療產品

 

regimen-ic.gif (242 bytes) 吃增進心情愉快的食物

  食物與人類的行為有密切的關係,食物能夠影響心情的好壞,這種理論與事實在科學界已沒有爭論。

  營養專家實驗證明:如果你的腦部裡5-羥色胺(serotonin)分量太少,則會造成一些精神狀態,例如憂鬱或暴力傾向。

  美國國立精神健康研究中心的諾曼.羅森索博士對正常人和有冬季憂鬱症的人所做的實驗結果證實,在吃下含有一百零五公克碳水化合物的甜餅乾之後的兩小時之內,有冬季憂鬱症的人顯得更活潑、更有精神,較不疲倦,也較不緊張了。而那些正常的人則顯得很疲倦。因此,為著使情緒穩定,使精神振作,舒解緊張和消除憂鬱、焦慮等不良情緒,你日常需要吃一些讓心情愉快的食物。

  能使心情愉快的食物,有下列數種:

   第一、是含咖啡因的咖啡: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精神病學教授羅蘭.葛瑞非茲博士對咖啡的作用有深入的研究,他說:「咖啡因能夠使人產生舒服,甚至欣快(euphoria)的感覺」,但是少量的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夠使你精神愉快,大量的咖啡因則會破壞心情、干擾睡眠及造成焦慮不安。因此,他提示人們,一天一杯含咖啡因的咖啡即可振奮人心,而且心情立刻可以愉快起來,比較不會緊張,工作表現也比較好。

   第二、是富含葉酸的食物:

  醫學文獻一致同意,缺乏葉酸會造成神經精神病的症狀,出現精神不安,無法入睡、健忘、焦躁易怒,甚至是憂鬱、早發性痴呆病癥。主要的原因是缺乏葉酸會導致腦部裡s-羥色胺的減少。葉酸是維生素B族的一種,主要存在於酒釀酵母、堅果及綠色蔬菜中。其中以深綠色蔬菜含量最多。每天吃四分之三到一盃半的菠菜汁,就可發揮抗憂鬱症的效果。平常吃適量含葉酸的食物,也可防治精神抑鬱,保持心情愉快。

  第三、是富含硒的食物:

  硒(SELEN)是礦物質微量元素的一種。它具有預防血中動物性脂肪酸化的作用。並可防止動脈硬化。在海產物、堅果、穀類及蔬菜中含量較多。但是含硒量最豐富的是巴西生產的蘇木果(Brazil Nut)超市堅果部門有售。研究發現,給老年服用硒和維生素E,結果不但能使老人情緒和精神功能都能得到改善,而且也能使更多的血液流到腦部,防止腦血管硬化。

  下列每一種食物都含有足夠的硒,每天只要吃一種,就能夠使你保持心情愉快。

  •一個蘇木果

  •四又二分之一的罐鮪魚

  •四又二分之一盎司的葵花子

  •五又二分之一盃的麥片

  •七盎司的旗魚或蛤蜊

  •五盎司煮熟的牡蠣

  •八盎司的燕麥麩

  •五盎司的雞肝

  另外,每天吃點大蒜精的製劑和辣椒,也能讓心情愉快。

摘自第四期第15頁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