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e-tl01.jpg (7250 bytes)

mac02.gif (406 bytes)人瑞長壽經驗 mac02.gif (406 bytes)健康長壽因素的探討 mac02.gif (406 bytes)長壽食譜

 

regimen-ic.gif (242 bytes) 健康長壽四色粥

  香港人最愛吃粥,並重視粥的養生保健、袪病延年的作用。在香港的飲茶酒樓和街頭的大排檔有一種「四色粥」的供應,相傳是由大陸的藥膳專家傳送進來的。因為「四色粥」不僅風味特別,色香味俱佳,而且能防治疾病,延年益壽,是一種價廉物美、製作簡便的大眾化理想藥膳,深為香港人所喜愛。

  所謂「四色粥」是指用綠豆、紅豆、黑芝麻、麥片熬成的粥,因呈現綠、紅、黑、白四種顏色,故名「四色粥」。

  「四色粥」的製法:

  一、綠豆、紅豆各二兩,洗淨,先用水泡三小時。

  二、黑芝麻粉二兩。

  三、麥片(桂格麥片、燕麥或袋裝小麥片均可)四兩。

  四、加適量水用電鍋煮成,吃時酌加蜂蜜或紅沙糖調味。

  「四色粥」的療效:

  一、綠豆:補益元氣,調和五臟、能清火解毒、降暑止渴、降血脂血壓。

  二、紅豆:有補血利水消腫、清熱去濕,解毒排膿、利便、健脾止瀉的功效。

  三、芝麻:可補肝益腎,調和五臟、治療身體虛弱,頭髮早白、大便乾燥、頭暈目眩等症。

  四、小麥:養心氣、止煩渴、平肝氣、治漏血咯血,還可補虛勞、壯血脈、養五臟。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