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tl01.jpg (6746 bytes)

 

regimen-ic.gif (242 bytes) 維生素C能預防感冒嗎?

 問:我是貴刊的讀者。最近從南到北感冒流行,以老年人和兒童罹患率較高。醫生告訴我,平日多攝取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但是又有的醫生說:「不能」。究竟何者正確,請惠予指教。

 答:維生素C不能預防傷風感冒。但是確能減輕傷風感冒的症狀。

  自從諾貝爾獎金得主化學大師鮑林博士提倡大量服用維生素C可以預防感冒以來,在醫藥及營養界,對維生素C的效果,一直爭論不休,各種研究者的論證,都有正反兩面的結論。

  在芬蘭赫爾辛基的卡卡特醫師,將一九七一年以來,有關維生素C和傷風感冒的研究作了一個完整的分析整理,發現每天吃一公克維生素C以上的人,并不能預防傷風感冒,但是一旦感染了傷風感冒,維生素C確可減輕症狀及病期的百分之二十三。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當傷風感冒時,中性白血球會釋出自由基(FREE FADICLS)及氧化性物質,引起症狀。而在白血球內的維生素C就會阻止這些有毒性的物質跑到白血球之外。這時白血球內的維生素濃度會大量降低。如果大量補充維生素C(每天一公克到六公克),則會維持白血球內維生素的濃度,減輕症狀。至於大量服用維生素C所造成的一些副作用尚未證實。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