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tl01.jpg (9157 bytes)

 

regimen-ic.gif (242 bytes)  輕度高血壓可不藥而癒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病。由於病發時無明顯的感覺,因而常被人們所忽略,但它對身體的損害,可導致血管硬化,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心臟病,以及影響中樞神經猝發腦中風,而且是在無形中進行的,因此被稱為「人體的無形殺手」。

  高血壓有兩種:一種是「繼發性高血壓(病原性高血壓)可能與其他疾病如腎動脈狹窄、急性或慢性腎臟病、腎上腺荷爾蒙失調等有關。這些疾病治好了,這種高血壓也就恢復正常;另一種是「原發性高血壓」,至今尚病因不明,這種高血壓佔整個高血壓病的85%。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高壓(收縮壓)在一六○公釐水銀柱以上,低壓(舒張握)在九五公釐水銀柱以上,達到其中一項,便視為高血壓。正常血壓,高壓(收縮壓)在一三九以下,低壓(舒張壓)在八十九以下。血壓在正常值與高血壓之間的,稱為「臨界高血壓,也就是「輕度高血壓。」「輕度高血壓」指的是收縮壓在一四○~一五九,舒張壓在九○~九四之間,輕度高血壓一般醫生主張不需使用降血壓藥物,只要注意控制,採用其他的療法,是可以不藥而癒的。

  自然療法中有益於防治高血壓的療法,可使輕度高血壓不藥而癒:

  -控制體重:肥胖的高血壓患者,如能堅持和緩運動,減少脂肪食物、飲食保持均衡,食量適度(七分飽),就能減輕體重,有助於血壓恢復正常。

  -適量的溫和運動:有助降低血壓的運動,主要的有氧運動,如快步走、游泳、騎單車、跳繩、練太極拳、每週四次,每次二○|三○分鐘,不間斷的鍛鍊,不但可降低血壓,而且可控制體重。

  -食療:一般臨床經驗,輕度的高血壓,採用食療法,改善日常的飲食習慣,可不藥而癒,其要點:

  l 減鹽:鹽裡有一種礦物質「鈉」,可增加血管的收縮度,使血壓增高。如能在日常飲食中,一天的攝鹽量不超過兩茶匙,同時,少吃鼓油、蠔油、蝦醬、豆瓣醬來調味,以及火腿、鹹魚、醃菜、罐頭食物,並用低鈉鹽代替日常的醬油和含鈉的鹽,對降低血壓有一定作用。

  l 多吃含鉀和鈣的食物:鉀和鈣兩種礦物質,是調節血管舒張和收縮度的元素,它們能舒張血管從而降低血壓。含鉀豐富的食物有香蕉、馬鈴薯、哈蜜瓜、蕃薯、番茄汁、橙汁、杏仁、花生、黃豆、乾梅等。含鈣豐富的食物有乳類(最好是選低脂乳、酸乳酪(YOGURT)、加鈣柳橙汁、豆類制品和帶骨的小魚等。

  l 常吃新鮮蔬果:專家認為蔬菜和水果含有多種降血壓的物質,其中一種可能纖維素。社會大眾一向相信芹菜和大蒜有降血壓的特效,而西方科學研究亦已證實。新鮮的蔬菜水果確實含有降血壓的化合物。

  l 減吃多合飽和脂酸的食物,改吃「好脂肪」的食物:動物性脂肪的食物如肥肉、紅肉、牛油、豬油、雞皮等,多合有飽和脂肪酸,有助血管硬化、增高血壓;魚油和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如橄欖油、麻油等,能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有利降低血壓。

  -戒絕抽煙酗酒:香煙所含的尼古丁,會使血壓上升,同時,香煙還會使高血壓患者增加其他心血管病症的機會,有百害而無一利。據研究每天飲不超過八盎斯或兩盎斯的烈酒,對高血壓無顯著影響,但酗酒又抽煙又喝咖啡,則血壓會增高。戒絕煙酒可降低血壓,對健康還有其他好處。

  -飲用藥草茶:菊花茶、草決明茶、柿葉茶、山楂草或洛紅花茶,富含維生素C,經證實仍選一種,每天飲用都可降低血壓。其他如利用針炙、穴道按摩、雙腳浸泡熱水,或靜坐冥想、導引、瑜珈術、身心鬆弛術,對於降低血壓都有實際效果。但有些方法,須經專家開辦的課程指導訓練,然後再經常練習,較為安全有效。

  另外,較嚴重的高血壓,還是需要經專業醫師診斷,處方用藥治療,且一經用藥治療,即不可間斷!

摘自第八期第24頁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