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l01.jpg (6327 bytes)

 

regimen-ic.gif (242 bytes) 用生命換來的藥物使用經驗

  最近,在香港和台灣,都有治療香港腳,使用口服藥「療黴舒」錠不幸喪命的事件發生。香港有六人,台灣有兩人,並在台灣成為新聞的焦點,也引發藥物使用安全,不同劑型藥物使用正確方式的討論。

  一般社會大眾,有一種不經醫生處方或指示濫服成藥的不當醫療行為。據美國梅哈利醫學院的醫師們,經過臨床的研究實驗,集體討論,一致認為:不當的醫療觀念和行為,如:忽視身體的警告、諱疾忌醫、自我診斷及濫用藥物,都是影響健康和生命的危險因素。

  因此,醫生建議:

 •藥物口服好還是外用好,完全要視病情而定,民眾使用時要按藥品的分類,在專業人員或醫師指導下正確使用,不可擅自濫服成藥,或自作主張變更使用的劑量或方式。

 •有病看醫生時,應告訴醫生你目前正在服用或最近幾週服用的所有藥物,包括自己買來未經醫生處方的成藥。

 •告訴醫生你對何種藥物有過敏或不尋常的反應。

  治療香港腳、青春痘、濕疹、乾癬,口服?外擦?那個較好?從上列治療香港腳口服「療黴舒」錠不幸喪命的經驗,千萬不要濫服成藥,還是遵照醫生的指示或處方最好。

摘自第六期第32頁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