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e-tl01.jpg (6857 bytes)

mac02.gif (406 bytes)人瑞長壽經驗  mac02.gif (406 bytes)健康長壽因素的探討  mac02.gif (406 bytes)長壽食譜

 

regimen-ic.gif (242 bytes) 養 生 與 長 壽            鍾志生

  我是來自長壽家庭,祖父母、父母、兄弟妹都長壽,因此,很早就注意養生之道,退伍後,更是專心投入,成為生活中最主要部份,其實,生活一切活動,都與養生有關,得隨處隨時加以注意。

  養生長壽要訣,古來有長篇大論者,有言簡意賅者,僅擷取其精華處而力行即可。在陸官的國文老師,講健康長壽之道,祇有四個字,即「少吃多動」,當時多動可了解,少吃在營養不足下是不懂的,直至臺灣到處可見胖子時才知道此語不虛。中年以後,逐漸注意修養及宗教書籍,尤其道家清心寡欲,以及聖經之寬恕等道理,使健康之外,心意恬適,算是更上一層樓之養生。

  對名家養生之法、要訣,都愛蒐集,擇其易行者而持之有恆。如陳立夫與劉安琪先生之熱水按摩法,水到那裡,按摩到那裡,自頂至腳底,酸軟處多按摩,約四十分鐘完成;為此,改裝噴水龍頭,感覺確實有效,包括精神舒暢,全身血液循環流暢,有身輕如燕感,謹供大家參考。吳延環先生養生八訣,是我蒐集中最完整的,現以簡化之句列出:一、心情輕鬆,二、生活規律,三、工作盡心,四、學習不厭,五、營養適宜,六、排泄暢通,七運動有恆,八、休息充分。特別是排泄暢通,每天要二、三次大便,不能留「宿便」,否則將傷腸胃而致病。黨國元老張群,高壽一○四歲,他的名言:「人生七十才開始」,深入體會,受用無窮,張老之知勉歌也簡單明瞭,「日行五千步,夜眠七小時,飲食不逾量,作息要均衡……」另外筆者很注意人瑞談長壽之道,注意他們生活習慣,有位嘉義老太太,不吹電風(扇),吃青菜要從園裡拔起,洗淨即下鍋,不切,連根而食,與大陸中醫師主張吃粗食雜糧以利腸胃之理同。

  運動選適合自己體力者,持之以恆,風雨無阻,如尚有老伴,一同作息,一同運動,心神上更具安穩感,時間最好是清晨日出,樹上、草上露珠未乾時,是植物放氧最佳時刻,空氣濕度最宜時。運動回家後,即做熱水按摩浴。晚上,能飲酒少許,亦有助血液循環,暫時麻醉小腦,包你微笑入夢,一覺甜睡到天明。

  至於,無爭、寡欲、恕人、為善等,則須個人體會,放得開,多接近書畫很充實,如此,自然是其樂如神仙了,怎能不長壽呢?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