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e-tl01.jpg (6857 bytes)

mac02.gif (406 bytes)人瑞長壽經驗  mac02.gif (406 bytes)健康長壽因素的探討 mac02.gif (406 bytes)長壽食譜

regimen-ic.gif (242 bytes) 飲食與健康長壽的關係

  飲食是人類維持生命的基本條件,與人的健康長壽有密切的關係。合理的飲食方式,自然的健康食物,均衡的營養,是健康長壽的一項重要因素。

  目前世界上研究「老人學」的科學家,營養學家、醫學界,得到更多調查與實驗的證據,證明合理的飲食方式、均衡的營養與健全的食物結構,能「防治疾病、增進健康、延緩老化,益壽延年」,是人體健康長壽四大功能,最重要的因素。反之,飲食不當,營養失調,特別是暴飲暴食,講求美食、偏食、甘味濃肥,是形成各種成人慢性病、影響身心健康和加速衰老的主要原因,同時,世界各國防癌機構研究指出:不當的飲食,是導致癌症的罪魁禍首,與不當飲食有關的癌症,在男性患者之中,約佔40%,在女性之中則佔60%。因之,營養專家、醫生咸認:飲食與健康長壽有絕對的關係,惟有實踐合理的飲食方式,才是防病強身抗老延年的根本之道。茲將飲食「防治疾病、增進健康、延緩老化與益壽延年」的四大因素分述如次:

一、防治疾病

  飲食可以防治疾病,我國自古以來,傳統醫學和養生家就創造了「治未病」及「食醫同源」預防醫學觀念與主張以食補、食療的方法來防治疾病;早在兩千年前希臘的醫藥之父希波克拉底提示的「你的食物是你最好的醫藥」,時至今日,科學家可藉著精密的科學實驗化驗出食物的成份,進而探索它們對防治疾病的療效;許多國際性會議甚至專門討論某項議題-例如:大蒜可以防癌;魚油可以減輕或預防心臟;木耳含有抗血凝物質;菠菜可以仰制導致子宮頸癌病毒,含維生素C、E和微量元素都是抗氧化劑,可延緩人體的老化;蘆筍和酪梨含有不明的化合物,在試管實驗中阻止了愛滋病毒的增生,以及從實驗證明了食物具有抗憂遇鬱劑、抗生劑、鎮靜劑、止咳藥、荷爾蒙、止痛劑、及抗癌劑等療效,而且認為採用食療和合理的飲食方式防治疾病,是最自然、最有效、而且沒有副作用的防治良方,有《食物藥房》、《食物-食奇療效小百科》等數百種「食療」名著問世。因此食物可防治疾病,已獲得國際中外專家所認同。

二、增進健康

  我們的健康與衰弱,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是由於所選擇的食物和飲食方式決定的。

  具有三十多年來臨床經驗的心臟科專家劉興泰博士,在他所撰「食物,自然保健」一文中指出「一種食物的好壞,會影響到體質的變化。食物改變後,血液的質也隨之改變,當然也影響到細胞的生長。」「一個人如果吃了好的食物,體質、氣質即隨之改變,同時,事業的創造力、思考力都隨之改變,所以食物的改善是健康的要訣。」「本人特別強調的是人類真正的健康,要吃正常的食物,並且生活在自然的環境中,才是增進健康的基本要素。」

  現代科學和中國傳統養生之道也告訴我們:健康自然的食物,合理的飲食方式,均衡的營養,能改變我們的體質,增進我們的健康。隨著各種健康食物與各種營養資源的研究與開發,已有更多食物增進健康的新發現和證實,如何善加利用,是食物增進健康的主要關鍵。

三、延緩老化

  目前世界上研究延緩老化的科學家,獲致更多的證據,證明延緩老化使青春常駐的主要因素,是自然而均衡的營養。所謂自然而均衡的營養是指未經加工竹旳天然食物營養素搭配均衡食物的餐飲,它帶給人體每個細胞必需的滋養料,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和水份等,這些滋養料都是未經人工量兩方面都要比例適當,配製均衡,適應身體的需要;而營養過剩、營養不足或營養失調,均會導致健康衰退,加速老化。所以在飲食方面,需遵守適量蛋白質、低脂肪、低熱量和高纖維的原則。這種自然而均衡的營養,可以防止過氧化作用所產生的自由基,破壞正常細胞的代謝作用,導致皮膚粗糙有皺紋、老人斑、血管硬化而發生老化現象。可以使免疫系統持久保持年輕,延緩老化,讓我們得到多數人夢想不到的天年。

四、延年益壽

  目前,關於飲食與延年益壽關係的研究,發現世界各地長壽村的人瑞,他們吃的是自然健康的食物,飲的是沒有污染的礦泉水,並採用蛋白、低脂肪、低熱量和高纖維食物結構,都符合中國傳統養生之道「飲食有節」、「克享天年」的原則,也與現代化科學證實:天然健康食物和合理的飲食方式是人類健康長壽的主要因素,不謀而合。

  另據美國國立老化研究所在一九九一年曾用三百萬美元,進行有關限制熱量對長壽的研究,證明「少食可以長壽。最近有四百位專家參加了在華盛頓舉行的有關節制飲食對健康長壽影響的會議。大多數研究長壽的科學研究的結論:「人類祇要少吃,限制高熱量的攝入,就能活到很高的年齡,而且不論從多大年紀開始,都會產生有益延年益壽的效果。」」
(摘錄自健康通訊第八期3-8頁)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