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e-tl01.jpg (6857 bytes)

mac02.gif (406 bytes)人瑞長壽經驗  mac02.gif (406 bytes)健康長壽因素的探討   mac02.gif (406 bytes)長壽食譜

 

regimen-ic.gif (242 bytes) 老化因素研究學說理論簡介 ~
             自由基反應理論的衰老論

  要延緩老化,增進健康長壽,應先明白老化的原因,也就是先要研究人為什麼會衰老。

  目前世界各國有許多探索延年益壽機構大批的科學家正在致力於這項研究,而且已經到達解開人類老化秘密的邊緣。不過人類老化的原因非常複雜,而專家學者們又是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研究,因而理論說法也各不相同,現在就確有科學性突破,從中研究出延緩老化的過程,並為研究老人學的專家所認同者,擇要分期簡介,以供延緩老化,促進健康長壽的參考。

  首先介紹「自由基的衰老論」

  根據美國內布撞斯加大學的生化學家鄧漢。哈爾曼博士的研究與實驗,認為人的老化,是由於在身體內產生一種自由基(FREERALICALS)的積合物堆集所造成。所謂自由基,它是一種化學物質,猶如一顆極為活躍的氧原子,在正常的新陳代謝過程中,個體內部會產生游離的基因,以代謝部份組織。諸如香煙的煙、腐敗的奶油。有毒的煙霧、污染的空氣和水、過量的輻射、脂肪中的過氧化基、石棉、油漆粉末及精神壓力等,都是以游離不穩定的自由基方式對身體產生有害的影響和促成提早老化。這種自然的破壞,一直週而復始,持續不斷;更新的部份,也超過代謝。但在我們身體的某些重要部份,我們的天然免疫系統,能夠產生額外的抗氧化劑以對抗自由基。假如我們能使用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E、礦物質硒和鋅,或從食物中多攝取這些天然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身體別的部份增加抗氧化的保護作用,就會大大的延緩我們老化的過程。

  含維生素最多的食物,以新鮮的蔬菜、水果的蘿葡芽、花椰菜、小松菜、青椒、荷蘭芹、甘藍菜、菠菜、蕃薯、草莓、柿子、奇異果、芭樂、檸檬、及柑桔類含量豐富而以柿葉茶最佳。

  含維生素E最多的食物:蔬果類─小松菜、菠菜、酪梨、大豆、核桃、芝麻、胚芽米。

肉類─牛肉(里肌肉)、雞肉(內臟)。

魚貝類─鰻魚、鯉魚、鮪魚、秋刀魚。

其他─植物油。

  含硒最多的:有大蒜、洋蔥及玉米等。

  含鋅最多的:有牡蠣、蛤、蚵、蜆等貝殼類。
(摘錄自健康通訊第三期4-5頁)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