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e-tl01.jpg (6857 bytes)

mac02.gif (406 bytes)人瑞長壽經驗  mac02.gif (406 bytes)健康長壽因素的探討   mac02.gif (406 bytes)長壽食譜

 

regimen-ic.gif (242 bytes) 藝術為什麼能延年益壽?     焦金堂

  藝術,是一種精神領域的生活,乃是透過繪畫、書法、音樂、詩歌、篆刻、彫塑、舞蹈等方式,來發掘美、表現美、創造美、感受美和欣賞美,冶鑄一種美好的意念,並運用美好意念的暗示,創造一個生機活潑,心神無比怡悅的精神境界,使自己生命充滿了青春的活力,心靈是格外的精神境界,使自己生命充滿了青春的活力,心靈是格外的平靜與安祥,體外的環境,則是生意盎然,欣欣向榮。這種美好意念的暗示性和創造性,在生理機能方面,會顯現出良好的情緒反應,對大腦皮層及中樞神經會產生良性刺激,促使身、心、靈更加愉悅堅強,對袪病、強身、怡情、益智,確能有助於健康長壽,亦即中國傳統養生之道的經驗實證:「美意延年」。

  藝術與身心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從藝術醫療功能方面分析,藝術確可治療部份疾病。中國的傳統醫學和養生,特別重視「氣」在人體中的作用,認為氣是人的生命活動的原動力;氣是增壽的靈丹;而藝術薰陶能使人「氣和志達,榮衛通利」,袪除病魔的侵擾。現代醫學對此進行了研究,證實音樂、詩歌、繪畫、書法等藝術,可以養生治病,特別是心因性的情緒疾病,並在臨床上加以運用。以音樂治病為例,生理學家和心理醫生研究發現,音樂具有心理治療和物理治療的雙重作用。音樂可以刺激或抑制人的神經系統,進而調節內臟和軀體功能,根據樂曲的旋律、速度、調式的不同,可起到鎮定、興奮、止痛、放鬆等不同的作用。哲學家尼采有一次患病,他抱病欣賞了著名的歌劇「卡門」,那優美的旋律和感人的劇情使尼采十分感動,他的病竟不藥而癒。現代醫學還證實,音樂對於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內分泌系統都有良好刺激作用,使血壓降低、消化力增強、內分泌調節均衡;同時對情緒的穩定,心靈的平靜,怡情悅性的養生保健,也具有很好的功能。

  從藝術可以延年益壽方面探究,如果統計一下藝術家的壽命,會發現一個有趣的規律:在沒有特殊傷害外因情況下,他們的壽命都要超出常人。我國古代的書法家歐陽詢、柳公權都活了八十多歲,現代畫家黃賓虹、齊白石都超過了九十歲,劉海粟則年達期頤。人們在寫字作畫時,必然摒心靜氣,精神高度集中,一切雜念和憂愁煩惱都被摒之身外,進入一種忘我的境界。這種狀態類似氣功中的「入靜」,與氣功的健身益壽有異曲同功之妙。我國醫學典籍中說:「思無邪僻是一藥、行寬心和是一藥、心平氣和是一藥、意淨心安是一藥。」在進行藝術創造和藝術欣賞時,能夠同時達到上述幾種精神狀態,等於是數種增補劑併用,因而達到防病強身、延年益壽的功效。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