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l01.jpg (7912 bytes)

mac02.gif (406 bytes)飲食錦囊  mac02.gif (406 bytes)保健粥品   mac02.gif (406 bytes)健康食品  mac02.gif (406 bytes)食療產品

 

regimen-ic.gif (242 bytes) 怎樣使嬰孩按時小便?

  嬰兒的自主排尿功能是隨著神經系統的發育而逐步完善起來的。一般到二周歲才能控制住尿意。大人必須及早培養幼兒按時小便的習慣。

  兩三個月的嬰兒要及時調換濕尿布,要逗逗寶寶作“噓噓”的聲音。養成尿布濕後須立即調換的愛清潔的良好習慣。

  三、四個月開始可培養寶寶定時小便的習慣。一般在睡眠時或餵奶後容易小便,作媽媽的要抓住時機把尿,並發出噓噓的聲音。這是利用條件反射的機理,使小兒在被抱特定姿勢,聽到特定的噓噓聲音時排尿,把尿時間勿超過廿五分鐘。

  六七個月後,讓寶寶試坐便盆上小便,坐盆時間不宜超過五分鐘,要耐心培養,不要急躁。

  有的孩子把尿撤在床上,這是由於幼兒的頭腦尚未完全成熟,不能控制自己,對這些幼兒,父母更要給予愛護,消除尿床後的緊張情緒。睡前二|三小時應控制飲水量,睡前讓幼兒先排尿,勿給吃甜味,平時飲食宜清淡,並教育孩子側臥,使大腿壓迫尿道,不利排尿。

  為避免孩子仰臥,可在臨睡前取兩塊長度適中毛巾,打結後圍在孩子的腰部,兩個結子貼在孩子的背部和前腹,然後囑孩子側臥。如果孩子睡時翻身臥,毛巾結子便會壓迫背脊,孩子便會從中醒過來,有利及時排尿。久而久之,便使嬰孩養成及時排尿的習慣。

摘自第三期第31頁

 

健康通訊雜誌社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24巷3號
服務專線︰(02)2363-3979  服務傳真︰(02)2363-3192
本網站內容隨時更新歡迎您經常蒞臨
最佳螢幕瀏覽設定為800x600 High Color(16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