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為上藥?

答:中國最古老的醫學寶典【神農本草經】(西元一百年左右)收中藥三百六十五味,分上、中、下三品,即上藥一百二十味、中藥一百二十味、下藥一百二十五味。

上藥為君,主養命以應天,無毒,多服久服不傷身,欲輕身益氣不老延年者,人參、靈芝、甘草、黃耆、柴胡等皆屬之。

中藥為臣,主養性以應人,無毒或有毒,斟酌其宜,欲遏病補虛羸者,薑、葛根、麻黃、牡丹皮、桂皮等皆屬之。

下藥為佐使,主治病以應地,有毒或多毒,不可久服,欲除寒熱邪氣、破積聚癒疾者,附子、半夏、桃仁、大黃、芫花等皆屬之。

靈芝列為太上之品,其功效與西方醫學"適應原"Adaptogen)的條件非常吻合。

總之,上藥可說是保健藥或健康食品,藥食同源。而中、下藥才是我們今天所稱的""。而""必須由醫師處方,才可服用。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