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靈芝是藥還是食品?

答:中國人是個藥食同源的民族,同樣一個【藥】字,中、西方就定義上是有很大的不同,西藥以一百年前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895)的【細菌病源學說】為基礎,所發展的藥其成分是純化的、單一的,其作用是明確的,但療效是局部的,對抗"外因"(病菌、病毒、黴菌等)的同時或多或少是有毒、有副作用的。

中藥是以自然草本生物為主(也有少數動物、礦物),其成分是全部的、整體的,作用重在調整、平衡體質、解除病因,加強人體本身自癒力,而扶正邪自消、袪邪正自安,以白蘿蔔為例從西方生化科技的角度來看,含

有澱粉分解酉每及豐富的維他命C和礦物質等,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性味辛干,生食升氣,熟食降氣,做菜吃的同時,有散瘀、消食、寬中、化痰、利二便、解酒毒等作用。又以木瓜含有大量蛋白質分解酉每對胃腸和肝機能衰弱者可增強其機能,幫助消化、改善便秘有卓效。

同理靈芝在本草綱目中歸於菜部,性平無毒,多食久食不傷身,且是太上之藥,非常合乎中國人藥食同源的內涵。

註:

正氣--概括了機體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

邪氣--泛指體內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