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瞑眩反應有哪些現象?

答:瞑眩反應因人而異,一般是原來曾有過的症狀在食用靈芝後反而感覺症狀加重,例如過敏性鼻炎,會出現噴嚏打得更多,清鼻涕也流的更多;患痛風者,局部疼痛加重等;也有潛伏性的毛病,因食用靈芝而凸顯出來的(即中華自然醫學之〝引邪外出〞的〝順治〞效應。)。

以下為各種可能出現的不同瞑眩反應現象列表,僅供參考:

症狀

反應(排毒)

注意和配合事項

肝機能不良者

哎氣、想吐或嘔吐或耳鳴、皮膚癢或出疹

除必要時配合中、西醫治療外,飲食上以高蛋白質、高維他命為主。蛋白質以魚、肉(牛肉、雞肉、白魚肉)、豆、蛋、奶為主,另須限制脂肪的攝取,多時生鮮蔬果,主食以糙米為宜,注意正常作息少操勞,忌菸酒。

急慢性肝炎者

疲累或脹氣、皮膚癢或出紅疹、食用初期GOTGPT反而上升

肝硬化者

除以上可能出現的反應外,有時會有大便帶血的情況發生

高血壓者

頭有沉重感、血壓略會升高

飲食忌高熱量食物,如多油、高鹽、高糖等,宜多素少葷,以蔬果、谷、芽為主,多做輕鬆的休閒活動,忌激力運動,隨時保持心平氣和,忌菸酒。

心肌梗塞者,急救時除硝基甘油舌下含片外,可同時灌食靈芝,再緊急送醫。

心臟病者

靈芝有擴張血管,抑制血栓或消除血栓的作用,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改善心肌缺氧,初期會有胸悶或心跳略感異常,或盜汗現象

低血壓者

初期心跳會略減緩

須有充足的睡眠,注意飲食營養均衡。

胃病患者(包含十二指腸潰瘍)

潰瘍者會有疼痛感,排便次數增多或偶有便秘。

忌菸酒、咖啡、生菜等,睡眠充足,飲食定時定量,細嚼慢嚥。

糖尿病患者

一時血糖略高,手腳輕微浮腫。

注意糖分的攝取,多食含豐富維他命、礦物質食品(蔬、果、榖、芽類),多做持續性的緩慢運動如散步、太極拳等。

腦中風者

頭暈或略感頭痛

飲食起居和高血壓者同,腦溢血者狀況發生時不宜大量灌食靈芝,只宜少量多次食用。

痛風患者

患部會更痛

少食高蛋白食品及豆類製品,忌菸酒多素而少葷,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

腎臟病患者

手腳或臉部略會浮腫,腰部會有酸或疼痛感

須限制蛋白質及鹽的攝取,以蔬、果、榖、芽類食物為主食,情緒穩定,生活規律,避免過勞及感冒。

酸性體質

想睡、口乾、尿多、屁多或腹瀉

飲食宜多素少葷、多醋少鹽。

痔瘡患者

大便有時帶血或一時便血

忌菸酒、辛辣,多運動、多休息。

氣喘者

初期症狀有加重現象,反應嚴重者可減少靈芝的食用量

飲食忌冰冷、辛辣,注意環境清潔,居家不宜舖地毯,冬天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生理痛者

(女性)

月事較往常略有異樣,但能明顯緩解疼痛

忌食生、冷、冰食品,心情保持輕鬆愉快。

青春痘

初期會發更多,持續食用靈芝後會漸漸減少或完全消除

保持臉部清潔,忌油膩、巧克力,維持排便正常,睡眠充足。

性衰弱或性無能者

全身各機能正常後性功能自然能某種程度的恢復

仿間諸多狀陽或催情藥,不宜貿然嘗試,可能還一時之強而寅吃卯糧。

婦女病

一時分泌物會增多

生理期間宜少食用靈芝或暫停食用,生理期過後再持續食用,漸漸自然平順自在,注意個人清潔衛生,生活規律。

癌症

各種癌症反應狀況不同

勿吃偏方,可配合中、西醫藥治療,可減輕西醫藥的毒副作用,增強其正面療效,同時亦能強化自身抗病的自癒力。

*有反應者,千萬不用擔心;無反應者,亦千萬不要以為無效。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