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主張「自然療法」堅守治病又不傷身的原則,並且盡量做到「不治已病治未病」。所以,無論任何理、法、方、藥、食,都必須順應自然。我曾在一九七八年三月,於拙著「生態危機與王道中醫」一文中提到──在中藥方面,有沒有既不含毒而且有捷效的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當時尚不知此物(藥或食)應該就是靈芝。直到去年初,因緣際會,與何永慶先生認識,從他那兒知道了不少靈芝的相關知識,為了證實靈芝的功效,我也天天吃靈芝加花粉,親身體驗其功效果,果真名不虛傳。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我相信靈芝將夠條件成為「人人醫學」的主力。但時下,相關靈芝的文獻及報導非常多,各種靈芝產品也五花八門,反倒使一般民眾無所適從,今見何永慶先生以他從小就研習中醫的基礎及對靈芝逾十年的鑽研和實踐,把一般消費者在使用靈芝方面常遇到的問題,以化繁為簡、雅俗共賞的方式,做最平實的解答。相信此本「靈芝問題知多少」的小冊子,能除去人們對靈芝的疑惑,讓靈芝能真正成為一味「論之有據、言出有物、簡單易行,行(吃)之有效的全民保健的良方。對於推行自然療法、建立人人醫學、家庭醫學以及預防醫學,功莫大焉,樂之為序。

公元二000年三月十六日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會長陳紬藝識於台北市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