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何老師 您好!
        有位吃靈芝的先生打來電話,麻煩您,回覆他所提的問題。

        從10月17日此位先生(50多歲)料始飲用靈芝,一天四次,每次2至3匙,另外花粉也是同樣的量一起服用。他患有腎臟癌,並有輕微之糖尿病已有好幾年。由於抗癌藥劑無顯著療效,醫生告訴他可自由選擇本身所希望之治療法,他因而開始飲用靈芝。

        他於昨日測量血糖質後,升高至170。他詢問:是否因仁易花粉較甜而導致血糖上升?若有可能是此原因的話,需不需減少花粉的服用量或是停止服用?煩請覆示,謝謝。敬此

愚 增田民子
2002.10.28


解答:

增田民子老師:您好!
        我昨晚剛從大陸返台,很高興看到 您們的來函(FAX)、先就吃靈芝部分先做回覆。

        大凡本身就患糖尿病者,在吃靈芝的初期,會有〝瞑眩反應〞(詳見www.ganoderma.org 〝靈芝問題知多少〞瞑眩反應部分)血糖一時升高,這與吃花粉沒有太大關係。通常持繼續食用靈芝、花粉一段時期,就會慢慢趨向正常,所以,花粉可以繼續食用。

        花粉內雖然含有果糖、葡萄糖,但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酵素等96種人類所需的營養素,幾乎可說是應有盡有(在歐洲被稱為最完美的食物)它和靈芝並用,更能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細胞、甚至可漸漸使胰臟功能恢復正常。

        另這位患腎臟癌的患者除了食用靈芝、花粉外,務請配合吃糙米(玄米),吃素食,每吃完靈芝、花粉後,請散步30至40分鐘,早睡早起、放鬆心情,並請閱讀〝癌是最需要幫助的朋友、不是敵人一文〞或〝癌----是友?〞是敵?一文。


Good Luck
愚 何永慶 敬上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