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靈芝

連建偉教授

靈芝是一種高等真菌,也是著名的藥用菌。在我國最早的藥物學典籍《神農本草經》中,就把靈芝列為上品,並記載靈芝中較多見的赤芝(即赤色靈芝)〝味苦平,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不忘〞;紫芝(即紫色靈芝)〝味甘溫,主耳聾,利關節,保神,益精氣,堅筋骨,好顏色,久服輕身不老延年。〞然而由于古代靈芝稀少珍貴,因此民間把它視為神草、瑞草,漢代許慎《說文解字》就云:〝芝,神草也。〞晉代郭璞《爾雅》云:〝芝,瑞草〞。唐代蘇恭也說:〝芝,自難得,縱獲一二,豈得終久服耶!〞正因為靈芝珍稀難得,故千百年來難以對靈芝開發與利用。

靈芝的大量培植和深入研究,始於二十世紀六年代。迄今研究結果證實,靈芝具有很強的免疫調節作用,同時具有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解毒、護肝、抗腫瘤等作用,外用還有很好的美容作用。

《皇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出:〝治病必求於本〞,《皇帝內經素問•四經調神論》又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靈芝一藥,既能治本,扶正以袪邪,又治未病,防病而健身,真正應驗了《神農本草經》所說〝主養命以應天〞。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