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換檳榔台灣更美好

曾仕強教授

隨著西方近代科學技術的發達,器官移植和人造器官替換,使得醫學愈來愈擁有直接左右人們生命的力量。這種力量如果妥善應用,當然可以造福人群,但如濫加應用,很容易破壞人的生命,也危害人群社會。關鍵就在醫界的倫理,是不是受到重視?

藥物的使用,同樣繫於醫生對於生命尊嚴的敬畏觀念。曾經耳聞某些醫生,認為寧可讓病患失去生命,也不願意使用中藥的說法,和仁醫濟世的距離實在很大。

對醫生而言,躺在床上的病患,究竟是一位有生命尊嚴的人,還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物質?決定了這位醫生對醫和藥的不同看法和處置。不幸的是,愈是重視科學的醫生,愈是容易把人當做物質看待。

屬於這種令人不安的趨勢,我們才敢大膽預測,當氣功廣為世界各地所接受之後,第二項獲得全球重視的中華寶物,當為中醫中藥。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創辦人陳紬藝中醫師倡導治病不傷身的自然療法,實在是高膽遠矚,確有先見之明。

反過來說,中醫中藥是不是能夠廣為世界各地所歡迎,端視中醫中藥能不能秉持重視性命尊嚴的優良傳統,也就是把病患當做人看,而不是當做實驗對象或者購買醫術藥品的客戶來對待。

這並不表示中醫中藥不可以科學化,只是在把科學當做手段之外,必須重視與病患之間的精神交流。

何永慶先生最近設立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以”論之有據、言之有物、簡單易行、行之有效”為基礎,十分符合科學的要求,而目標則放在〝順自然而保健康〞,也合乎人情的需要,重視性命的尊嚴。

本人與何永慶先生,同屬人類自救協會的一員。久仰何先生仁心救世,對靈芝這種藥食同源的食寶,也十分喜愛。對於把台灣大量種植有害健康的檳榔,改種能夠健身抗癌的靈芝,提出把台灣創造成靈芝王國的構想,至感欽佩,也非常有助於人類的自救,因此特別熱烈呼應,盼望各界熱心救己、救世人士,一起來響應。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