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健康的福音-靈芝

侯中平中醫師

古代東方人,都把靈芝譽為能起死回生的〝靈丹妙藥〞,能醫治百病的〝仙草〞。幾千年來,始終對靈芝有極高的推崇,幾乎達到神話的境地,如《山海經》上就有炎帝的女兒〝瑤姬〞精魂化為靈芝的神話故事,而白蛇傳中美麗的白娘子盜靈芝救許仙的傳說,更是婦孺皆知。春秋戰國時期的《列子》上說:〝朽壤之上有菌芝者〞,最早的醫藥學記載在東漢的《神農本草經》中,這部著名藥名典籍把靈芝列為上品,是有用而無毒的。梁代的《名醫別錄》、唐代的《新修草本》等醫藥學著作中也多有記載,《本草綱目》認為靈芝〝主耳聾、利關節、保神、益心氣、補中、增智慧、益精氣、堅筋骨、好顏色、療虛癆,久服輕身不老延年〞。現代科學也對其效用做了大量研究考證,研究報告屢有報導,認為其作用主要有:1.抑制腫瘤作用;2.鎮靜和鎮痛作用;3.免疫調節作用;4.抗放射作用;5.保肝解毒作用;6.抗過敏作用;7.調節血壓,降血脂和降血糖作用;8.鎮咳、袪痰、平喘作用;9.抗氧化作用、抗衰老作用。當然有許多作用仍在繼續研究之中。

三十年來,我在醫學實踐中,一直也在尋找一種性平無毒,醫食同源的養生食品,特別是尋找一種能有效改善癌瘤病人症狀,幫助放療、化療病人改善治療副作用的食品,現在發現,靈芝產品在這方面確有極大的功用和效果,當然根據我們經驗,在食用靈芝配合其它治療時,還應練習氣功,靈修等系列身心靈整體治療方法。現在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正式成立,這對於推動進一步的靈芝研究、開發和應用是一大福音,更是造福人類的一件大好事。

特撰文祝賀成功!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