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創辦人陳紬藝中醫師一向主張〝自然療法•堅守治病不傷身〞的原則。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亦強調〝治病不可傷身〞(First, do no harm)。如何才能做到〝治病不傷身〞呢?唐代名醫孫思邈在〝千金方〞自序中指出:〝夫醫道者,當須先洞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治不癒,然後命藥〞。可見中國〝藥食同源〞的文化,乃是〝病癒身安〞的基礎。然而正如陳紬藝中醫師於〝生態危機與王道中醫〞一文中所說:〝在中藥方面,有沒有既不含毒而且有捷效的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原來它就是被神農本草經列為上藥之首的上藥  靈芝。以蘇俄、英國、澳大利亞為首的世界醫學會,有鑑於西醫藥副作用太多、太大而重新反省,產生了一個新的治療觀念  適應原(Adaptogen),其條有三:

1.無毒、無副作用(nontoxic)。

2.廣效性,其作用不限於特定臟器、器官(nonspecific)。

3.具使身體各機能正常化作用(normalization)。

〔能強調激發全身,使全身正常化而達到體內動態平衡(Homeostasis)或自癒力Self-curative power or self-healing ability

大自然中只有靈芝正好夠條件合乎〝適應原(Adaptogen)〞(詳見〝自然療法〞第109p32-33)。

這樣一個〝藥食同源〞的食寶,它的盛產地就是台灣。可是在台灣上至政府,下至平民,大多數對靈芝仍然陌生,甚至漠視。以靈芝目前的種植情況可見一斑,全台灣靈芝的種植面積,據非正式統計,以公頃算應該沒有超過三位數,加上農民辛苦種出來的靈芝還不一定賣得出去,反觀國內檳榔的種植面積,據農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全台灣檳榔種植面積為:56097公頃,已收獲面積是:49390公頃,株數86477千株,收獲株數76225千株,總產量172546公噸。

以生態方面言,大面積開墾山坡地種植淺根的檳榔,造成水土保持的莫大傷害,乃至泥石流的頻發,〝9-21〞大地震造成的傷害有雪上加霜的效應等。而靈芝的種植,能以很少的土地面積,就能種植多產量且高價值的靈芝,並可保留更多的山林不必被開墾。

以對世人的健康方面而言,檳榔可導致口腔癌,而靈芝可健身抗癌,不分國度、不分種族、不分男女老幼、不分體質,幾乎是個生命就可食用,而且〝久食多食不傷身〞,有如前榮民總醫院的醫學博士潘念宗醫師所說:〝我相信,全世界來講,醫學要改變的話,靈芝會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靈芝對身體有全方位的功效(如下圖所示),若配合中醫的辨證論治或自然療法的辨證論食,將造福眾生。

以經濟方面而言,如果把台灣種檳榔土地的十分之一(5609.7公頃)改種靈芝,以目前台灣的先進農業技藝,每公頃可種60萬朵靈芝,每朵靈芝35公克計,每公頃可生產21公噸,總產量是117803.7公噸。再以每公斤新台幣571.4元計,每公頃產值約是新台幣1,200萬元,淨利約是新台幣500萬元。如此看來5609.7公頃,就將有新台幣6731640萬的產值;以靈芝平均兩年種三次,其總產值將超過2兆。因此,假若能結合產、官、學、商各界,在以中國醫學為基礎,我們國家是有條件以靈芝造福世界,亦能以靈芝創造出另一個台灣經濟奇蹟。本委員會有鑑於此,同時響應陳紬藝中醫師〝自然療法、人人醫學〞的號召,願善盡一己棉薄之力,殷切期盼各方善士及有識之士不吝指導,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並能共襄盛舉,真的把台灣創造成靈芝王國。

後學何永慶撰稿

89.03.28

 




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靈芝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
Ganoderm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電話:02-22140150